那天下午,我订的兔八哥杂志发了,我仔细看看赠品,原来是两颗涂着红色颜料的大豆子。当时,我回家后,就把它们分别放进两个一次性杯子里,放了点湿润的土,就不管他们了。偶尔有空时,就给它们浇点水,但是这也只是偶尔,几乎几个月才浇一次。
直到我种下豆子的第四个月,在阳台上种花的外婆问我:“那一次性杯子里的东西是什么?”这我才想起它们,飞快地冲向阳台。只见一个杯子里的豆子长成一棵豆苗,下面一根竖着的茎拖着一颗笨重的大豆,豆里有绿叶向外冒,而另一个杯子里的豆子早已腐烂。
第三天的一个早晨,当我再次去看时,杯子已经被撑破了一个大口子,豆子也脱落了,正在生长的是一根有些微微发红的藤。细细观察,只见藤上有几个细小的叶子,上面的齿还没有长大,但在藤的下面,我又发现几条正在生长的小藤,虽然不起眼却也在阳光下默默地成长着。我见杯子坏了,就换了个花盆。但是,当我要将杯子取下来时,却发现藤的根如此顽强,竟然把杯子都弄破了,根长长地,在杯子外面生长。没有办法,只好把一次性杯子剪开,但不管怎样都无法将藤的根从杯子的小洞中取出来。我又一次被藤的根震撼了,这是多么令人惊叹啊!之后,我只好把杯子和藤一起放进了花盆里,两天后我把杯子取出了。我被这植物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从那之后,我开始天天给它浇水。
三个月过去了,藤长大了。它不再是以前的小苗,而是可以顺着墙壁攀向顶楼的藤了;它也不是一条单调的藤,而是长成五条又粗又大的藤了。但是,我发现,它的叶子还是那么渺小,还是那么干枯,虽然,藤长的很长,却没有一点点生机。这是为什么?我试着用肥料给它一点呵护。又是一个月后,我惊喜的发现藤长得更加长了,更加粗壮了,叶子也有两个巴掌大了,藤、叶子都变得更加绿了,充满了勃勃生机。这时我才感受到一个生命的成长,也许,这就是藤的一生中最美好、最强壮、最葱绿的时候吧!我又一次被震撼了!在微风中,那藤变得更加美丽,在阳光下,那株藤便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这时,我才真正感受到:万物确实要靠水才能生长,但是,除了水,更重要的东西是哺育它的养料。所以,我懂了,万物生长,不仅需要水,还需要养料,有了养料,才能更加茁壮的成长!同时,我还领悟到,一种植物那种顽强的生命力不仅仅靠水和养料,如果植物本身不努力,不生长,即使是再好的水和养料,都无法让它茁壮成长,更不能使它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