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雨后的清晨,天空如水洗一般清亮。校园围墙上的那片炮仗花,接受着露水的洗礼、清风的抚摸和阳光的渲染。这样的清新美好,使上学的孩子脚步愈发地轻快起来。
厦门人很喜欢种植炮仗花,喜欢它的激情向上,喜欢它的缤纷绚丽。它们的精神也正如敢于拼搏的厦门人,不害怕失败。炮仗花花期很长,哪怕是花期过了,那成片成片的绿叶依然十分好看,橘红色从上面泻下,开成一片,好像金橘色的洪流,好像绚丽的烟花;它们是天然的花帘,绿叶舞动,鲜花烂漫。
炮仗花种植在校园的围墙上,得到了孩子们的青睐。他们总是喜欢轻轻抚摸一下柔嫩的花瓣,撩起花儿底下的绿叶。有的孩子偏好炮仗花甜滋滋的花蜜,小心翼翼地摘下开放的炮仗花,慢慢地抽出花芯,津津有味地吮吸着。我通常是细细地观察它们可爱的样子:像一盏橘红色的小酒杯,里面还有一点清晨还未蒸发的露珠在滚动着,精巧可爱;藤卷卷的,就像电话线一样,弯弯曲曲;叶子绿得透亮,生机扑面而来……虽然近看它们,花朵、叶子、藤都显得十分瘦小,但是你若远看,就会知道“团结”的力量了。
我爱炮仗花的缤纷绚丽,爱炮仗花的自强不息,爱炮仗花的积极向上。炮仗花的精神,就犹如还朝气蓬勃的我们,把自己最绚烂的一面展示给人们看。它们靠着自己的生命力,从稀稀落落的零星几朵,到大片大片的绚丽缤纷,它们的坚强令人折服。也就是这样的炮仗花,才能给人们美好的视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