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到动物园里的水禽馆,观察鸳鸯。
鸳鸯非常像鸭子,但身上羽毛的颜色要比鸭子多多了,而且每个鸳鸯的颜色也不同,有白色,黑色、蓝色、棕色……鸳鸯的头有的是棕色,有的是黑色,有的是灰色,还有的是多种颜色掺在一起的。它们的眼睛有些是黄色里面有个小圆点,有些是全黑的。有的鸳鸯在眼睛旁边还有一抹绿,看起来就像是涂了眼影一样。鸳鸯的嘴大多都是红棕色的,它们的脚跟鸭子一样也是连起来的。
通过观察我发现:鸳鸯下水时一般都是跳下去的,上岸时是走上来的。它在水里游的速度相当快,捕食的速度也很快,一扎头一条鱼就被它吞下去了。鸳鸯上了岸,抖两下,身子就干了。尽管在不太暖和的水里鸳鸯也能游泳。
我想,如果能利用鸳鸯羽毛不沾水又保暖这一特点,发明一种雨衣。这种雨衣在淋雨后,只要抖两下,就干了。穿着它游泳,不必担心游泳馆里的水太凉,因为它是用仿制的鸳鸯羽毛做的,既轻又薄,穿上很暖和,而且还便于携带。如果这种雨衣还能有鲨鱼皮泳衣的功能,那就最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