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探究“海洋生物”(1)
探究“海洋生物”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班流行起了一种叫“海洋生物”的小球球,每人都把它当成玩具,是它的颜色吸引了我们,我们有时会经不起诱惑,常常买一包带回家。我非常奇怪,“海洋生物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是由什么组成的?对人体有无害处?”怀着这些问题,我展开了对“海洋生物”的调查。
几个星期过去后,我想调查一下那些卖“海洋生物”的商家,想问问“水晶球”到底是怎样来的?但他们对此笑而不答。我只好改变策略,进行暗中调查。我先买了一袋,想给他们解剖一下,没想到遭到小贩的制止:“这都是有生命的东西,经常动它,它会死的。”据其称,这是一种类似蘑菇一样的人工培育的真菌,当用小刀从中间切开后会有一种液体流出,这是像明胶之类的物质。这些水晶球五颜六色,圆圆的,跟黄豆差不多大小,直径约0.5厘米,质地非常软,也富有弹性。
第一步观察,我觉得这是一种少见的玩具。但它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颜色,成分又是什么?接着我又展开了第二步行动,并记录了下来,这个过程一定会发现不少线索。
第一天刚开始膨胀,我把一滴墨水滴入水中,过了一会儿水又变成澄清的,我很纳闷,难道它是清洁工?
二天:开始变大变软了。
第三天:饭量增了(就是喝水的意思)。
第四—五天:长翅膀。
第六天:产卵。水晶球的卵特别圆,可以捏碎,捏碎后里面像玻璃,里外都是透明的,我纳闷它看上去是彩色的,为什么一解开就是透明的呢?
水晶球的生长过程就像是一个细胞分裂的过程,后来我上网查到水晶球其实是一种吸水树脂,它们是胶丸大小的透明小球,有红的,黄的,蓝的……五颜六色,非常抢眼。用小塑料袋或小玻璃瓶装着,售价一般为5角钱。因为放入水中会有“神奇”的变化,这些小珠子非常地软、滑湿,在水中膨胀以后,有的会鼓出一个包,慢慢地分离出来,所以珠子会越来越多。长特大的秘诀就是在进水之前先热热,热了10分钟所有就行了。
丙烯腈和丙烯酸脂都有一定的毒性,而且商家在制作中也不可能用昂贵的食用色素,并可能会添加一些工业色素,所以建议小学生最好不要玩这种东西,如果皮肤接触了就要赶紧清洗,当然家长也要十分留心,切忌让年龄小的孩子玩耍,以免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