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三年级作文
俗话说得好: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直以来,我不懂其中的意思,但自从经历了一件事后,我才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记得有一次,我和同学约定好了,周末要去图书馆借书。到了周末的清晨,我看了看窗外,天空灰蒙蒙的,时不时地有雨点儿“啪啪”地敲打着窗门。“下雨了,今天去不去图书馆借书呢?”我踌躇不定,就给同学她打一个电话。“嘟——嘟——”一阵忙音在我耳旁响了许久,可一直无人接听。我想,我同学该不会去了!况且耽搁一天借书也没什么的!想着想着,我又重新盖上被子倒头大睡。过了不一会儿,刚在睡梦迷糊中的我被又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我一把抓起电话就大喊道:“谁啊?”
“来了没有?”电话那头传来不耐烦的声音,“我都等你老半天了,怎么连个影子也没见着?”
我睁开松惺的眼睛,窗外,雨早停了,太阳也缓缓出来了,屋檐上还有零星的雨滴在滴落着。我胡乱抓一把头发,不好意思地说:“我忘了,还没起床呢……”没想到同学朝我发那么大的脾气:“我们不早就约好了吗?怎么让我苦等半天?真是贵人多忘事啊。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吗?”话音未落,电话就被挂断了,我呆呆地愣在床上。“是啊,我们已经约定好了,怎么让同学苦等也不告诉一声呢?”我懊恼不已,为什么我会在这时候失约,导致朋友之间的友谊也失约,同时多出一道裂痕?我知道,这种错误人人都会犯,即使不是故意的,而我却错得这么离谱。但是现在后悔已经太迟了。铃声再一次响起,我赶忙抓起电话,不是她。只听得妈妈传来着急的声音:“出门时我就说过如果又下雨记得给我送伞,你记到哪里去了?”我一看窗外,果然,又下起了大雨。是啊,天气就是这么变幻无常,就像我的心情似的——糟糕透了。这次,我着实明白了诚信的重要,也明白了这种有口无心盲目答应的后果。渐渐的,我的心中蒙上了一层淡淡的、灰色的阴影。
后来,我再也不敢失信了。哪怕有什么再重要的事情,我也会事先和他人商量。我终于明白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道理。信用,就好比一生中积累的财富;信用,就像的一张清楚表达你性格的名片,让人一眼就明白你是个是否诚信的人。
我再也不能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