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早晨,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晨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森林王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喜鹊巢里,三只羽翼刚刚丰满的小喜鹊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喜鹊妈妈准备在孩子出门之前,给他们上一节非同寻常的安全教育课。
喜鹊妈妈大步走进课堂,把一块画着弹弓和鸟笼的黑板挂在树枝上。顿时,鸟巢沸腾起来,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议论起来。欢欢说:“你们看那个丫形的树枝,上面拴着一截皮筋,如果能坐在上面荡秋千该多好啊!”“你们看,那个圆圆的东西,要是能在里面睡觉该多好啊!”乐乐说。
妈妈清了清嗓子,喊了一声,“孩子们,静一静。”鸟巢里变得鸦雀无声。“那可不是什么好东西,并不是你们想象的娱乐场所!”妈妈一本正经地说。小喜鹊们纷纷睁大眼睛,伸长脖子,全神贯注地听妈妈讲。“这个丫形的树枝可不是什么秋千!”
“为什么呢?”小喜鹊们争先恐后地问。
“这是一个弹弓,它是人类专门伤害我们的武器。人类把石子包在皮筋里用力一拉,手一松开,石子就嗖的一声飞出,被击中的鸟儿不死掉也会受伤。”小喜鹊们听了,不寒而栗,它们原以为外面的世界是和平的,是美丽的,万万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厉害的武器在威胁它们的安全。妈妈继续讲道:“这个圆圆的笼子是鸟笼,可不是玩乐的地方,如果人类把你们抓起来关在里面,你们就会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快乐。所以,你们出行时要小心谨慎,以防万一,避免落到人类的魔爪里。人类的大量捕杀,致使许多鸟类已濒临灭绝……
听了妈妈的安全教育课,几只幼小的鸟儿呆呆地立在巢里,陷入了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