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广西,是一个环境优美、气候温和的地方,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特产,这些特产有的可以治疗疾病,有的可以成为高级的清凉饮品。这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被称为“神仙果”的罗汉果了。
罗汉果之所以被人称为“神仙果”,是因为罗汉果的果实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可以清热润肺、止咳、利咽、滑肠通便。
罗汉果是生长在亚热带山区里的多年生宿根藤本植物,它主要产于桂林。既是名贵药材,有事高级清凉饮料兼调味佳品。广西有大量栽培,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置地板上8-10天,使果皮由青绿转黄,刷去毛鲜用,或再经微火烘干用。罗汉果的食法,主要采取泡茶饮用,在果两头,各钻一小洞放入茶杯中,冲入开水,不久果内各种营养成分和水溶解,便是一杯色泽红润、味道甘甜、气味醇香的理想保健养生饮料。
罗汉果还有个传说。相传永福县的一位瑶族农民,在一次上山打柴时,左手背不慎被野蜂蜇了一下,又胀又痛,于是他顺手从身边一条藤子上摘下一个野果擦伤,结果胀痛止住,他感到奇怪,就用鼻子闻,野果有一种清香,用嘴巴尝,它清甜如蜜。此事被一位叫罗汉的乡村医生知道了,他请那位瑶族农民带他上山采果,并对这种野果反复研究,用来治疗咳嗽等病,效果很好。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瑶族医生,就把这种野果叫作了罗汉果,并进行栽培,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了。
罗汉果既能食用,又能泡茶来治疗疾病,真可谓是“神仙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