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我和妈妈去了中山公园。
一进门,我们就看见了保卫和平坊。它十分宽,有三个用绿色的琉璃瓦做的顶,采用的是中国古老的建筑风格,飞檐、脊兽,一应俱全,上面有郭沫若亲笔题词的四个鎏金大字“保卫和平”,显得非常高大。关于它,还有一段历史故事呢!它原来叫克林德碑。1900年6月,清政府一个叫恩寿的士兵击毙了帮清政府镇压义和团的德国公使克林德。1902年,清政府战败。八国联军逼着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其中一条是为克林德立一个碑,而且要和大街一样宽,这是对中国的一种侮辱。1952年改名保卫和平坊,寄托着中国人民希望未来能永远和平的心愿!
沿着青石铺成的道路,我们来到了社稷坛。社稷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地的地方。社代表土地神,稷代表五谷神。社稷坛里有五色土,中间的黄色代表金,东边的青色代表木,南面的红色代表火,西面的白色代表水,北面的黑色代表土。这些土是从全国大地进供上来的,表示“四海之内、莫非王土”。
我们又到了中山堂。中山堂原来是享殿,也叫拜殿。下雨时皇帝就在这里祭祀,不下雨时在这里休息,后来改为中山堂。中山堂里有孙中山亲手题写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有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照片、孙中山去世的照片、孙中山流亡海外的图片等,介绍了孙中山一生的伟大功绩。看了这个展览,我认为孙中山是一个不屈不挠的人,虽然几次起义失败了,流亡海外,但总是寻找机会回到祖国,反抗清政府,发动了辛亥革命,最后取得了成功。可惜,最后革命成功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了。
别看这只是一个公园,但有很多的历史故事,特别是让我认识了一代伟人——孙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