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
读完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让我深受触动,也懂得了许多道理。课文主要讲述了:有一天,“我”和父亲去钓鱼。还没到鲈鱼捕捞时的时候,我钓到了一条诱惑人的大鲈鱼。如果把大鲈鱼拿走的话那就是犯法的,可是我非常想要留住那只大鲈鱼。父亲坚决要把鲈鱼放回湖里,说出了一句让我映像深刻的话:“道德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里,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读完了这句话,我不禁想起了自己。
那一天,我和妈妈去商场购物。因为要买的东西太多了,只好把一些东西放在口袋里了,可是在收钱时,我哪能想起口袋里的东西。回到家里才发现忘付钱了,脑海里仿佛是有两种声音在争吵。“赶紧去付钱吧,要不然以后会总是这样不付钱的,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不用去付钱了,反正都拿出来了。”可是,顿时想起了“父亲”说的话,就毫不犹豫的跑去付钱了。
我体会到了:如果当时作者把鲈鱼拿走的话,以后就会养成不好的习惯,所以“父亲”的做法是对的。如果没那么做,"我"也不可能成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了。正是因为我那时的沮丧和父亲的严格,哪有“我”现在面临道德实践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