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时时刻刻想为爸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今天我要做的是:拖地、抹桌子和扫楼道。
清晨,我随爸爸来到他的办公室,准备打扫。我把办公室里里外外看了一遍,啊,真脏!我拿起拖把十分卖力地拖着。我边拖地边看,拖过的地方明显干净多了,心中顿时感到阵阵欣慰。拖完地,我已经满头大汗了,但干劲十足。我把桌子和椅子上的东西全部挪开,洗干净抹布擦桌椅。才擦了一遍,就有点喘气,感觉有些累了。休息片刻后,我又擦了一遍桌子才回家。
一到家,我发现楼道上也有灰尘,心想:趁着我还有干劲,把楼道打扫了。叔叔阿姨们看到自己居住的环境很清洁,心情会很愉快的。于是,我用了十五分钟完成了这个任务。
虽然有些累,但我很快乐,我觉得我的付出值得。
我是义工,我自豪
星期六,法定假日,本想美美地睡个懒觉,却要早晨6点多钟起床,多少有点不情愿。终于还是准时来到我们的总部:高州市心连心扶贫助学促进会,参加今天的义工活动。
7时多,来自供电局、财政局等单位的30多名义工齐集于供电局大院里,整装待发,将分五个小组赴全市各地开展今天的工作。出发前,负责组织今天活动的同志向我们交待了活动的具体事项:实地核实扶助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由于要核实的对象比较多,所以必须早起开展工作。
在城郊一扶助对象小章家,他的阿姨招呼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小章的情况。母亲早年去世,父亲在服刑,家里只有姐弟俩相依为命,寄居外公家,姐姐已经辍学在城里皮件厂打工,挣钱不多。由于没有生活来源,品学兼优的小章正面临失学的可能。
在金山开发区的扶助对象小罗家,我们看到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奖状,大家站在这些奖状前,不约而同地啧啧赞叹起来。据了解,她们是姐妹俩,姐姐于前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暨南大学,妹妹现在高州中学就读,成绩名列前茅,而家里的状况是:父亲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仅靠孱弱的母亲缝手套每月赚几百块钱,简直无法维持基本的开支。在泗水镇一贫困学生家,我们从他母亲和邻居口中得到他有兄弟姐妹六人,却是个个成绩都出奇地好。他们久病的父亲不久前去世了,只留下一身债务,母亲瞎了左眼,基本无劳动能力。
……一路上,我们都是讨论每一位贫困学生的情况。傍晚其他各组的所有义工都回来了,我见到跑了一天的义工们都似有倦意,但言辞间又充满了兴奋和满足感,想必是为今天所做的有意义的事而快乐。我们每资助一名贫困学生考上大学,找到出路,最终很可能就是帮助一个家庭摆脱贫困,那社会效益多大啊!我在为自己今天早晨时的懒惰情绪而羞愧,又为能参加今天的活动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