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有许多让人难以抗拒的东西,巧克力的香醇让我迷恋;花朵的馨香令我沉醉;文学的魅力更是对我最大的诱惑。
古往今来无数英雄豪杰、文人墨客在文学史上留下字字瑰宝,中华上下五千年,更是流传了无尽的民间传说和谚语。人人皆知的四大名著,哪一个不是脍炙人口,字字珠玑,悠久的历史更给文学增添了一份风采。
儿时的我就沉浸在书的海洋,喜欢阅读各种名家名作。记得初读《红楼梦》还是在一种不一般的环境下坚持看完了它呢。那时候白天要上学,晚上回家做完作业就要被妈妈催着去睡觉了,一时抽不出时间来看这本对我诱惑极大的《红楼梦》,可是一天不读它,就觉得心里缺了什么。那时,脑袋瓜里的小聪明就冒泡般浮上脑海,记得我把书和手电筒藏在枕头下,每天等妈妈三令五申关上灯后,再竖起耳朵等脚步声消失,才敢小心翼翼的从被窝里捧出一本《红楼梦》,打上手电筒,借着微弱的光芒,我也能读得津津有味。每次一听到有什么风吹草动就吓得赶紧把手电筒关上,用被子把自己捂得紧紧的,简直到了风声鹤唳的程度。现在回想起那时的行为,仍是觉得别有一番乐趣。
《红楼梦》缘起灵河畔那一株降珠草,而一所大观园,断送了宝玉、黛玉的一段情,才情万种的红楼儿女们散的散,去的去,曾经的繁华人生如一场梦!黛玉无奈着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红楼之凄婉,之绝唱,让我感悟着它的悲哀,叹惋着作者对封建社会的无奈。
回首与文学相伴的岁月,点点滴滴都是美好,与文学相伴,与智慧相伴,无法抗拒,那文学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