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齐湣王登基,南郭先生溜出宫后,他整日借酒浇愁,手里的钱只出不进,越来越少,直到没有。
南郭先生被旅店赶了出来,他背着行囊,开始了流浪生活。
走啊,走啊,南郭先生已奄奄一息,出现在他面前的是“小张乐馆”四个大字。看到以下内容,他开心地跳了起来:
招工帖:本乐馆将有一首名曲需要齐奏,目前还缺一位乐师,有意者请进馆报到。报酬:吹一次10个金 币。
“呀,太好了!我又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赚钱了!”南郭先生轻轻地,但十分兴奋地说。他立即走进乐馆,向掌柜的说明了来意,并把自己描述成了著名乐师。掌柜的兴奋极了,连说:“啊呀,太好了,太好了!”南郭先生暗暗得意:哼,在宫里当不了乐师,我可以到宫外来当呀!而且,吹一次10个金币哩!掌柜的说:“大师,明天咱就开始?”南郭先生答:“好。可不知您贵馆演奏的是什么乐器?”掌柜的陪笑:“啊,是笛。不知大师是否同意?”南郭先生极力描述:“啊,是笛呀!正是我的拿手好戏呢!还记得我年轻的时候曾获得全国吹笛擂台赛金奖呢!还有京城皇宫吹笛擂台赛擂主……”南郭先生把自己的“成绩”说得天花乱坠,说得掌柜的两眼发光,连连叫好。
翌日清早,南郭先生来到了乐馆,其他乐师已经开始了训练。只见他们手中拿着长笛排成了五行队伍,正声情并茂地吹着。最中间放着一张有靠背的椅子,南郭先生不知道那是干什么的:应该是中线吧。他走进训练场地,迎面便撞上了掌柜的:“啊呀!大师您来啦!我呀正准备去找您呢!啊哈,大师您看,那张放在最中间有靠背的椅子就是给您坐的!怎么样?满不满意?”南郭先生想:呀,想来想去还是没有想到,原来那是给我坐的呀!南郭先生压住兴奋,问:“那,咱们说说曲子吧。”掌柜的边说边递来一张歌谱:“大师,这是歌谱,上面用蓝色墨水写的曲子是您的独奏曲目,黑色墨水写的是齐奏曲目。”南郭先生大吃一惊:啊?还有我的独奏曲目?不行,我得尽快逃跑才是呀!唉,真是没事找事!“掌柜的,请问您这儿的茅厕在哪儿呀?人有三急嘛,我要方便一下。”南郭先生装出很急的样子。“大师,出门右拐,到头就是。”掌柜的指路。南郭先生马上跑了出去,绕远路取到了行李,灰溜溜地逃走了。
南郭先生此后的生活也如原来一样,想趁机不劳而获、滥竽充数,可都没有成功。最后,还被官兵追捕,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十分不好过。
小朋友们,南郭先生想不劳而获,碰运气过日子,因为一次没有成功而有下一次,一次一次不知悔改,同学们可不要向他学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