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们将为奄奄一息的塞特凯斯大瀑布举行一个隆重的葬礼。
昨天,它是那么雄伟壮观,昔日活出它的精彩,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瀑布,汹涌河水紧贴悬崖咆哮而下,滔滔不绝,一泻千里。它旁边的花草树木笑了,江水泛出星星点点的亮光,各国游人赞赏它的雄伟气势,从山下飞流直下,溅起点点滴滴水点,像莲花一般,飘飘洒洒,声音震耳欲聋。
它是世外桃源,它是我们人民的骄傲,它是让游人陶醉不已、留恋往返。在这从天而降的巨帘面前,置身于细细的水雾中,正如中国诗人李白所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形容塞特凯达斯的大瀑布最合适不过了。
但这雄伟的景观,已经消失了。
这几年,大瀑布慢慢枯竭,即使特别时候——汛期,也不见以每秒1亿立方米从几十米高处飞流下来,撞开成莲花。它,现在就像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逐渐枯竭。它,竟然在群山之中低下头。它,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失望,不再是那么兴致勃勃,无不惆怅满怀。
这是谁干的?是巴西和巴拉圭人民。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发电,为了求于发展,为了富强,我决定在瀑布上游修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正是我的贪念,使最大的瀑布水源渐渐下降,截住了大部分的河水。而且,许多工厂用水没有节制,浪费水资源,认为水就用不完,同时还对旁边的森林乱砍滥伐,使大量水土流失,逐渐减少。
科学家预测,过不了多久,瀑布完全消失。
为此我——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特意穿上葬礼专用的黑色礼服,亲自投身到这行动中,主持瀑布葬礼。
我希望用饱含深情的语调,号召人们注意保护生态平衡,爱护我们生存的地球,使大瀑布的悲剧不再重演,使一花一草高兴,使树木粗壮,使地球上灰色的衣服脱去,再一次变成蓝色和绿色。地球人们让我们再一次喊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