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和爸爸回枣庄老家。又见到了老家的亲人,又闻到那熟悉的乡村气味,整个人仿佛清爽了许多。
每年回老家的第二天,爸爸都要带我去不同的地方捉甲鱼,这次也不例外。
回到老家的第二个晚上,一大家人吃过晚饭后,搬了几把小竹椅在院子门口乘凉。忽然,爸爸悄悄地走过来,对我说了几句悄悄话。话没说完,我就一蹦三尺高,边蹦边喊了起来:“耶,去捉甲鱼喽!”差点没把我们家门口上面的燕子窝给撞了下来。
在一阵手忙脚乱的准备后,我背着鱼篓,拿着手电筒,坐在爸爸的别克君越汽车上,披着月色出发了。
大约过了10分钟左右,爸爸把我带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那里有皎洁的月光,有弯弯曲曲的小河,还有一望无际的沙滩……
就在我慢慢欣赏夏天迷人的风景时,爸爸用手指了指我对面两三米远的地方,打着手语催促我了。我立刻明白了爸爸的意思,打开手电筒,照向他指的地方。那里肯定有甲鱼。只见爸爸慢慢俯下身去,手一压,再一提,说时迟,那时快,一条两三斤重的大甲鱼就被老爸活捉了。
我也试过,可是一伸手,甲鱼就张着嘴向我咬过来了,吓得我赶紧缩了回来,还冒出了一身冷汗。有时眼看就要捉到甲鱼了,却因为我大喊一声,把甲鱼吓跑了;有时眼看机会不错,但我却没有那个勇气伸手去抓。那天晚上,虽然我一条甲鱼也没捉到,却丝毫没有影响我快乐的心情。
夏天的乡村夜晚,月光特别的明亮,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满目是浓绿的树荫。油菜花已经谢了,长出了小小的豆荚;麦田换上了耀眼的黄色新装,香甜的气息弥漫在回家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