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早上从成都出发,用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乐山。很明显,我们今天要去参观的景点就是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是国家五A级景区。乐山大佛的脚下是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之说。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大家可以计算一下,乐山大佛矗立于此已经1200多年了。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和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以上数据来自于导游的介绍。)
其实雕琢乐山大佛的山本不叫“乐山”,而叫“凌云山”,“乐山大佛”这个名字是根据“乐山市”取的。
如今到乐山旅游的人,都知道大佛所在的乌尤山和凌云山山体本身就是一尊硕大无比的天然睡佛。在江对面的观佛楼远远望去,只见乌尤山为佛首,眉眼清晰可见;凌云山为佛身,妙处自然分明。真是“山形如佛身仰卧”,其身形神态之酷似,堪称天下一绝。据说这是1985年一个游客无意中发现的。而乐山大佛所在的位置刚好处于睡佛的中央心脏的部位,就表示“佛在我心中”的意思。本来我们的行程中有坐游船看睡佛这一项的,可是由于前一段时间暴雨绵绵,江水上涨,水流过急,所以没能坐船看到睡佛,真是有点遗憾啊!
我们顺着栈道爬上离大佛最近的位置,在那里,俯下身子,便可看到百分之八十的大佛。爸爸抱着我,我使劲俯身往下看,整个大佛的全景我都看到了耶!
爸爸问我:“妹妹,你有没有看到那两只佛脚?”
我不停的点头:“看到了,当然看到了啊!好大好大的呢!一定可以坐上几百人嘞!”
“是啊!”爸爸感慨道,“你肯定听过这样一句话——临时抱佛脚。我1992年来乐山的时候,都爬上佛脚了呢!可是因为这么多年来的风吹日晒雨打和人们的踩踏,都风化了。现在,佛脚都被保护起来了,现在,咱们想上佛脚,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哦,这样啊。”我若有所思,“那要不是因为这个缘故,现在我也能去抱抱佛脚,沾沾佛气的嘛!”
我无意见一回头,看到了一个人站在板凳上,手做着很奇怪的动作,旁边是几个看上去工作人员模样的人在给他照相。我们一个团三十个人中的二十多个人都围了过来,导游一看,笑了。她给我们介绍说:“那是在乐山上工作的好几年的一家照相的生意摊,因为现在怎么也摸不到大佛的脸部器官,所以那些人就借助板凳,手做出各种动作,假装给人的感觉是摸到了大佛。那家的技术是很好的哦!摸佛主要摸佛头的五个部位,表示五福临门——摸头表示步步高升,一辈子不愁,摸鼻子摸财,摸耳朵摸福气,摸眉毛婚姻美满,拜佛一生平安。”
由于时间关系,再加上游人如织,我们放弃了沿着栈道下到大佛脚底的行程,因为到脚底也不能近距离地接触大佛(大佛全都让栏杆围着保护起来了)。
很快,我们游完了乐山。在离开乐山大佛的途中,我一直在想,如此雄伟壮观的大佛,在1200多年前的唐朝,没有各种先进的工程器械,究竟是怎样才能完成这宏伟巨大的工程的啊!看来我们中国古代的劳动人民和工匠们,真是一些充满着聪明才智,心灵手巧的人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