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魔术师,他养了一只会说话的鹦鹉。他无论走到哪儿都带着它,表演的时候也会带着这只鹦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只鹦鹉变得很多嘴,魔术师并没有在意。
一天,这位魔术师带着鹦鹉,来到了中国北京,来表演魔术。他把鹦鹉放在自己旁边。
他先给大家看了看他的手,没有拿着任何东西。他握紧拳头,吹了口气,然后,另一只手从里面抽出一朵花。台下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时,鹦鹉却语惊四座:“衣兜里掏出来的。”众人的掌声马上停止了。魔术师狠狠滴瞪了鹦鹉一眼,又继续变下一个魔术。他拿出一块红布,在观众面前晃了晃,示意这知识一块普通的布。他把布放在桌子上,把布一拿开,桌子上就出现了一个金鱼缸。台下的观众觉得很不可思议,觉得魔术师很厉害,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鹦鹉很不服气,又说:“是桌子底下拿出来的。”魔术师很恼火,心想:下了台,看我怎么收拾你!鹦鹉却一副洋洋得意的样子,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魔术师又重拾信心,接着变魔术。他把帽子拿下来,手伸进去拿出了一只鸟。观众认为这个魔术造不了假,又鼓起了掌。鹦鹉多嘴的毛病这时又犯了:“他是从袖子里弄出来的。”观众们的掌声又变成了嘘声,他们认为魔术师是一个大骗子,就都走了。魔术师修理了鹦鹉一顿。他也不能在这丢人现眼了,只好坐轮船回台湾老家去。他们坐的船幢上了暗礁,船翻了。他们靠着一截木头,到了一个荒岛上。鹦鹉对魔术师说:“这下我服了,你把船变哪儿去了?”这让魔术师哭笑不得,埋怨着说出了他们遭此劫难的原因,使鹦鹉认识到自己多嘴的错误。鹦鹉听了也很愧疚。
后来,鹦鹉飞到了岸上,把主人的遭遇告诉了人们,后来它和它的主人得救了。从此,鹦鹉再也没有多嘴,反而为魔术师助兴,提高了魔术师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