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蜗牛和一只蝴蝶是好朋友。蝴蝶有着细长卷曲的触须,一对琥珀色的点缀着湛蓝圆点的翅膀。每当蝴蝶扇动双翅,翅膀上的艳丽色彩就化作一抹抹绚烂的幻影,蜗牛羡慕极了。
一天,蜗牛约蝴蝶去公园野花丛散步。蜗牛抬起头,问正在飞舞的蝴蝶:“你的翅膀真是美极了,有一对这样漂亮的翅膀,你一定什么烦恼都没有吧?”蝴蝶停在地上,脸上掠过一丝忧伤:“蜗牛啊,你不知道,其实我们蝴蝶也有忧愁,一种你们体会不到的忧愁。”蜗牛万分惊讶。一上午,它都在思考蝴蝶的那句话。
傍晚,夕阳西下,蜗牛和蝴蝶静静地立在绿叶上,享受着这安逸的感觉。“哈哈!”一阵大笑打破了宁静,“这有一只漂亮的大蝴蝶!快捉回去做标本!”一群小朋友举着网,快乐地跑了过来。“完了,人类……人类又要来捉我啦!”蝴蝶惊恐地大喊,躲进了叶子底下。蜗牛只看见,一只大网铺天盖地地笼向蝴蝶,蝴蝶就这样被捉住了。
蝴蝶在一个小朋友的手中挣扎着,渐渐死了。蜗牛感到有种说不出的伤心,它觉得自己还是做一只普普通通的蜗牛好。因为它知道,美丽是一碗毒药,是一堆诱饵,会引来数不尽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