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与月亮实在没有什么实质上的联系,可我就是喜欢把月亮和豆角一块相提并论。
也许是因为小时候第一次见到月亮是弯弯的缘故吧,所以我便把月亮称作“豆角月亮”。孩童的思绪总是滑稽的,并且里面掺杂着梦幻,可有一点是完全肯定的,那就是月亮在我心中位置是不可改变的。
转眼十几年逝去,我也由一个幼稚的孩童变成了有自我主张的少年,但那份对月亮的执著认识总是不改变的:弯弯的月亮依旧是那青青的豆角。
月亮只有一个,但是每天的样子却不同,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弯弯的新月,就像刚刚采摘下的豆角,青青的,脆脆的,没有一丝瑕疵,像精心雕刻的玉器,总让我自己有一种莫名的清香。如果再细细体会,我可以感觉出月亮的朝气,并且这种朝气只有豆角一样的新月才有。于是,若是有时间我便会坐在月下,去慢慢地、细细地体会那种感觉。有时甚至可以感觉到我便是那弯弯的新月,我便是那刚刚采下的鲜鲜的豆角……
月亮只有新月时才好看,但豆角不一定新鲜的才好吃。
也许有一天,我突然变成了人老珠黄的老太婆,也始终会坐在月下,细细地感受它,但不同的是人己老了,豆角也不再是刚采下的,而是被风吹曰晒过的干瘪的老豆角了。
新月之下,一位小老太婆,一盘发涩的老豆角,微风吹过,送缕缕清香……我想也别有一番风味。
也许那弯弯的月亮就像我一样,而那弯弯的豆角又正如我经历的一切。月儿的圆缺正预示着我的入生。如若用四个字描述的入生,那“豆角月亮”四字足矣。
今晚的碧天里又会升起那弯弯的豆角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