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虎丘,对我而言再熟悉不过了,因为我的家就住在虎丘脚下。
七月的虎丘,游人非常多,天也比较热,我们跟在一个团队的后边,导游小姐妙语连珠, 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一帖帖精致的题刻,让人流连忘返。
虎丘山历有前山十八景,后山十八景之称。虎丘真的是一个有着很多故事的地方,似乎每一块石头都有着动人的传说。“试剑石”,吴王阖闾,为称霸天下,命干将铸造天下独一无二的宝剑。王命难违,干将与妻莫邪只得采“五山之铁精,六合之金黄”,在苏州门外日夜不停地冶炼。眼看限期已到,剑还未成。这时,莫邪奋不顾身,跃入炉中,霎时,一缕烟气飘出,炉中金铁销融, 终于铸就雌雄双剑。吴王接过,但见寒光四射,一试,手起剑落,一块巨石“喀嚓”裂为两半。
“枕头石”,晋高僧生公常常手不释卷,专心阅读经书,累了就枕石而卧,稍作小憩。久而久之,此石因生公触摸,感上灵气,成了文人顶礼膜拜的仙石。往往秀才赶考前,总到石前抛掷石子,预卜前程。
还有“千人石”、“仙桃石”等等。尽管不是所有的人都把这些传说的故事当成事实,仅仅是一笑了之,但是这些传说赋予了虎丘蓬勃的生命力,更增添了虎丘的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
虎丘最有趣的是斜塔了,塔顶部中心点距中心垂直线偏离达两米多,号称世界第二斜塔。我站在塔下往上观望,感觉那塔正缓缓地向我倒来,吓得我赶紧把眼光移到别的地方。我又站到远处观望,虎丘 塔在周围高大的树木中并不显得突出,可它却那样的举世闻名,不知是因为它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内涵,还是那“斜”得巍巍欲倒给人的视觉带来美感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虎丘的地方虽小,却是五步一景,十步一重天,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着实让我着迷。真的,我想说,虎丘值得一游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