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刚有一个好哥哥,虽然哥哥只比他大四岁,可是哥哥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不仅带着小刚玩,还是小刚生活中的小老师。
这一天,小刚认真地写着作业,哥哥在一旁看着课外书。
忽然有一题小刚不会做了,于是,他把作业本拿到哥哥面前说:“哥哥,教教我这题怎麽做!”恰恰这时候,哥哥口里有痰,哥哥没有说话,而是起身跑了出去,小刚见了满脑子一头雾水,这是怎么回事呀?
小刚拿着作业本“哇哇哇”地哭着去追哥哥,嘴里还喊着:“哥哥,你怎么啦?你为啥不说话呀?”
可是哥哥仍然不理会小刚,直接跑到痰盂边打开痰盂盖,把痰吐了进去。小刚站在一旁呆呆地望着,还是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哥哥盖好盖子,转过身来微笑地对小刚说:“现在我们进去吧,我来教你。”
小刚重新回到书桌边,听哥哥给他讲解这道难题,在哥哥耐心地讲解下,小刚又露出了笑脸,他开心地说道:“哥哥,谢谢你!”哥哥谦虚地说:“我们是兄弟嘛,讲什么客气呀!”
接着小刚问道:“哥哥,你刚才怎么不说话呀?我都吓了一大跳。”哥哥轻言细语地回答:“这是因为我口里有痰,不方便说话,我就去找痰盂了。”小刚明白了,他瞧着大拇指对哥哥说:“哥哥,我要向你学习,以后我再也不乱扔垃圾乱吐口水了。”哥哥点着头夸奖小刚:“对呀!我们都要做个讲文明,讲卫生的好孩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