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地处中原地带,虽然是一个建市不久的新城市,但濮阳的文化遗产跟历史闻名古迹却有着悠久的历史了,工艺品更是闻名世界了。
濮阳最有名的工艺品非麦杆画莫属了,这看似简单的麦秆画,虽然以我们认为一文不值的麦秆为主原料,但是经过工人那巧夺天工的手做成一幅幅画后就截然不同了。麦秆画做的是栩栩如生,一只只小鸟看似要展翅高飞,一幅幅美妙绝伦的画面使你仿佛置身于画中,流连忘返。要知道,这画中包含了多少人的勤奋和汗水呀!
如果有国家级的领导人到濮阳来视察工作,都会被麦秆画所吸引,并对这神奇的麦秆画赞叹不已,不管在什么高尚的情况下,联络感情也要属麦秆画了,它不但有美丽的画面,还具有民间传统的意义。
濮阳还有一个工艺品叫做草帽,草帽的外观不但漂亮,而且还有使用价值,农民下地劳作时,不方便打伞,天热或者下雨时,只要戴上草帽,太阳晒不着,雨也淋不到了。草帽是人们用秸秆一点一点编制成的,难度也非常大,工序更是复杂。草帽大多都是UFO飞行器的形状,还有许多礼帽,样式更是繁多。
濮阳的工艺品还有很多很多,我了解的有限,希望有兴趣的朋友有时间到濮阳来,定会让你大饱眼福的,还能满载而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