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兰对晶晶说:“要不我们过去看个究竟?”晶晶点点头,她们俩个小心翼翼地走过去看了看,也看不清是什么。突然,那个黑乎乎的东西动了一下,兰兰害怕极了,撒腿就跑。晶晶急忙叫住她,晶晶说:“没事的,有我在呢。”她们走近了那个黑乎乎的东西。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一只小猫,还受了伤。兰兰同情地说:“这只小猫真可怜。”小猫咪发出“喵喵”的叫声。晶晶说:“要不我们把这只可怜的小家伙带回家去吧,好好照顾一番。”兰兰说:“好呀!那就把它带回我家吧,你要经常来看看它。”晶晶说:“一定!”兰兰连蹦带跳地把小猫咪带回了家。
回家了,兰兰对妈妈说:“妈妈,我今天在放学路上看到了一只受伤的小猫咪,我把它抱了回来。”妈妈说:“哟,是吗?抱来给我瞧瞧。”兰兰小心翼翼地把小猫咪抱给妈妈看。妈妈看了看,伤心地说:“这小家伙可真够可怜的,才这么小就流浪街头,而且腿还受了重伤,你赶紧帮它洗个澡清理一下,我去拿药箱。”兰兰答应了,把小猫咪抱到卫生间,洗了个澡,把它抱出来清理伤口,小猫咪还吃了一顿饱饭。
几个月过去了,小猫咪的伤渐渐好了起来。晶晶在一个周末来看小猫咪,小猫咪很喜欢她们俩个。兰兰把小猫咪养的强壮结实,妈妈说:“小猫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既然它康复了,你就应该把它放了。”兰兰说:“可是我舍不得。”妈妈说:“你还是让它回归大自然吧。”
在离别的时候,兰兰和晶晶大哭了一场。小猫咪也流着眼泪,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个家。兰兰和晶晶还有小猫咪永远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