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一瓶”兑奖难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的夏季是饮料销售的旺季,也是各大饮料企业竞争白热化的季节。然而,在各大饮料企业各显神通来“笼络”消费者之时,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康师傅茶系列饮品的“再来一瓶”兑奖有困难,令人头痛。为此,笔者在我市的销售市场做了调查。
兑奖截止日期还有两个多月
目前,康师傅茶系列饮料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有奖促销活动。笔者在瓶体上看到活动内容显示:即日起,凡购买康师傅茶系列(冰红茶、绿茶、茉莉清茶……)“再来一瓶”促销产品,打开瓶盖,如见瓶盖内刻有“再来一瓶”字样,即可凭该瓶盖,在指定地点兑换相同规格的相同产品一瓶。活动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09年8月31日,兑奖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09年9月30日17:00。本次活动的中奖概率约为17%。
“自康师傅‘再来一瓶’促销活动以来,茶饮料的销量确实增加了,一天下来大概可以卖几十瓶左右,很多前来购买的市民都是冲着这个有奖活动而来的。而且中奖概率确实很大,运气好的,有时一瓶就能连续中奖,甚至会出现一瓶换5瓶的现象。”市区某超市负责人告诉笔者,虽然销量增加了,但是兑奖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并且延缓了资金流动。但近一个月来,很多市民发现“康师傅”出现中奖容易、兑奖难现象。“我已经攒了10多个康师傅冰红茶“再来一瓶”的瓶盖子,可是拿到零售店里去兑换,却被告知缺货兑换不了。”市民王先生气愤地拿给笔者看他攒的一包中奖瓶盖。笔者看到这些瓶盖内均刻有“再来一瓶”字样。
“因为我们最终也是拿到厂家兑换的,所以我们零售商兑奖不存在什么问题。”一家位于平凉市人民广场的零售店老板向笔者表示,因为上级批发商现在不给兑奖了,要兑的话还要再等。
零售商:厂家给我们兑奖我们就给市民兑
为此,笔者以零售商身份拨打了我市某批发商的电话,该批发商表示:从这几天开始,又可以兑奖了。笔者就此走访了我市多家超市、商铺。发现已经有一些大的零售商开始兑奖了,但是一些小的零售商仍然不给兑换,有些零售商还给兑奖活动添加了一些限制条件。“只有在本店购买饮料产品中奖后,才会给予兑换。”笔者拿着一个中奖瓶盖在一些零售店得到了这样的回复,据这些零售店老板讲,这样是为了避免过多的占压流动资金。
“这些店主都说不是在他们那边买的,所以均不兑换。我总不至于为了一瓶水而再去东奔西跑吧,所以奖品的事就不了了之。这些饮料都是属于一个公司、一个牌子的产品,在哪儿兑换应该一样的呀。可他们却表示‘在哪儿买的在哪儿换’,对他们的做法,我始终不能理解。这不是忽悠人嘛!”同样来兑奖的一位消费者告诉笔者,这种情况她已经碰到了好几次,有时觉得就是一瓶饮料就没有跟他们计较。
采访中,一些销售业内人士表示,中奖率高,现货源紧张是导致此类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而且零售商手上也积压了不少瓶盖,目前他们自己也没法兑换。
对此,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企业举办有奖销售,应当向购买者明示其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种类、兑奖时间、兑奖方式等事项。属于非现场即时开奖的抽奖式有奖销售,告知事项还应当包括开奖的时间、地点、方式和通知中奖者的时间、方式。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应该按照瓶体上约定的时间为消费者兑付,否则其就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一分钱一分货
眼瞅着午饭时间到了,自己纠结着,不知道该吃什么,突然之间心血来潮,想吃康师傅香辣方便面,于是就去楼底下的小卖铺买去!到了小卖铺,小卖铺的老板说,康师傅没有香辣方便面了!但是别的也有香辣的!问我是只想吃辣的,还是换个别的口味也行?我心想着就吃个辣的吧!
小卖铺老板给我又推荐了一个大金野的,也是香辣味的!而且价格还比康师傅的便宜,分量也都差不多!自己还心里想着,如果这个也好吃的话,以后买方便面就买这个牌子了。毕竟实惠,还便宜!
回到家,出锅以后才发现,这个大金野得一点都不好吃,虽然份量也挺足的,但是不知道有一股子什么味儿,总觉着让人难以下咽,最后吃了两口,实在吃不下去了,又在那儿搁置了!
现在想一下,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你想要又特别便宜的钱,然后买下同等好的东西,那真的是不可能的!
只是两包简单的方便面,一个是康师傅牌子的,一个是大金野牌子的。倒也都是香辣口味的,康师傅的两块五卖完了,大荆也的一块五一袋,虽然买的时候特别高兴,但吃的时候还是觉得难以下咽!
摸着自己还没有吃饱的肚子,突然之间有点后悔,该选别的牌子来着,哪怕不是辣的,最起码也能够咽下去,填饱肚子才是根本啊!!
其实生活中的我们也一样,有的时候总想着用便宜的钱来买一些好一点的东西,可是事实上,如果你一心想着便宜,最后你会发现占小便宜吃的是大亏!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还是得,相信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