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位于吉林省长白县境内,离我们暂住的白山市有三百多公里。今天,我们就要去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我们沿着鸭绿江边一直向大山里前进,一路上,山峦优美、山脉连绵。翠绿的山峦、清澈的鸭绿江水,还有在江边的山腰上建着一座座白墙红顶的房子,这一路的风景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在鸭绿江边,有许多的村落,他们都是以第一沟、第二沟、第三沟……来命名的,总共有24道沟等我们到了15道沟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匆匆浏览了一下这里的景色,真是山青水秀呀,空气清新呀,有很多很多瀑布飞流直下,我们拿着矿泉水瓶在不停的接这些水来玩,水好冰好冰,大人都怕我们凉着了感冒,可是我们就是喜欢玩这种游戏,由于光顾着玩,脚下一不留神,让青苔把我滑倒了,膝盖上都流血和淤肿了,我也不在乎。天黑了,我们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15道沟,去酒店休息,等着明天上长白山看天池。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我们继续想大山里前进,忘记是十八还是十九道沟,就到了长白山天池的脚下,我迫切的想看看这里的天池和新疆的天池有什么不一样。我们换乘园内的巴士开始上山,山路九拐十八弯的,好危险哦,可是司机开的很快哦,车上的人时不时发出惊呼的声音。上到山顶,好大的雾哦,我们正奇怪郁郁葱葱的山峦咋突然变成光秃秃,山上连小草都看不到,全是石头子,正想着怎么回事呢,就听管理人员不停的催促:“赶紧先去看天池吧,雾很大,不然一会就看不到天池啦。”我们一路小跑,冷风飕飕,到了天池边,往下看万丈高山下的天池,让我浑身发抖。这时,山上的雾气散去,天空上出现了太阳,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看着下面的天池水波暗涌,我们一直议论水中应该有很大的水生动物,让我联想到威尼斯湖怪,我们几个觉得天池中一定有水怪,因为在我们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天池中一直都有不同位置、方向的水波暗涌。慢慢的山上又起雾了,雾越来越大,很快就给天池蒙上了厚厚的面纱,等我们下山时,五米以外都看不见人了,气温越来越低,我们只好赶紧下山,等我们下到山下,天空已经下起了雨啦,难怪长白山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我们欢呼今天自己的幸运,可以看到两种天气下的天池,听说很多游客都看不到天池的真面目,因为很多时候天池都是被云雾缭绕着的。
我想说,长白山的天池和新疆的天池有很大的不同,新疆的天池是可以亲近的,蓝天绿水,青山环绕,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长白山的天池是可看不可亲近的,从山上向下看,天池的水是墨蓝色的,池中水波暗涌,很神秘,有点恐惧。
葱郁的长白山,神秘的天池,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