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只母鸡“收藏”了十八天的四个鸡蛋终于出壳了!老母鸡欣喜地看着前面三只英俊的鸡宝宝,心花怒放;当她转过身去看那第三只小鸡的时候,愣住了:这只鸡只有半个身子,半个眼睛,半个嘴巴……总之,他的一切都只有半个。不过,尽管他奇形怪状,鸡妈妈仍然深深的爱着他。
终于,半拉子鸡走出了鸡圈,他对妈妈说:“喂,我实在受不惯这里的一切了!我要去见国王!”鸡妈妈怎么也拦不住,只好叮嘱了几句,任他而去,并对他说,这个家随时欢迎他再来。
半拉子鸡哼着小调,走在小路上。走着走着,他看到一条小溪里卷着一束杂草。走到小溪旁边,小溪对他说:“这位鸡先生,麻烦把我身上的杂草捞上来好吗?它挡住了我的路。谢谢——”还没说完,半拉子鸡瞪了他一眼,说:“你没看到我要干什么吗?我要去见国王!别挡道,走开!”半拉子鸡粗暴地从小溪身上跨了过去。
走啊走,半拉子鸡走到了一堆快要熄灭的柴火旁。柴火央求道:“鸡先生,这周围有些树枝,你把它们添置到我的身上好吗?不然我就会熄灭的,谢谢——”话没说完,半拉子鸡白了它一眼,大声说:“我要去见国王,没空!”说完,头也不回地走开了。
又走了一阵,半拉子鸡抬头一望,看到风姑娘被树枝挡住了去路。风姑娘对他说:“鸡先生,行行好,帮我把树枝拨开,好吗——”又是没说完,半拉子鸡不耐烦地说:“眼看皇宫就在眼前了,你还耽误我!”气呼呼地走开了。
半拉子鸡刚跳进城堡的墙门,就被厨师抓住了。厨师高兴地说:“正好抓住个怪鸡,给国王做鸡汤去!”厨师把半拉子鸡塞进锅里,倒上水,点了火。滚烫的开水立刻把半拉子鸡烫得哇哇大叫。半拉子鸡对水说:“哇,水啊,不要烫我啊!”水恶狠狠地说:“我是小溪里的水!我不要救你!”半拉子鸡又对火说:“火大哥,行行好,不要烧我!”火也恶狠狠地说:“我是柴火!我要烧死你!”不一会,就把半拉子鸡烧焦了。厨师遗憾地把半拉子鸡扔掉了——焦的当然不能给国王吃啊!半拉子鸡被风托到空中。他对风说:“风姑娘,把我放下去好吗?”风姑娘说:“我是从树杈中出来的!我要——”她不说了,憋足劲把半拉子鸡吹到了一个荒芜人烟的沙漠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