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书香班级”活动一开始,我就参赛了。我为的不是得奖,而是想给自己一些压力,“逼”着自己写得更多更好。
寒假里,我阅读的收获很多,我读的童话类图书有:《女生日记》、《狼王梦》、《疯羊血顶儿》、《森林报(冬)》、《动物大逃亡》、《笑猫日记》之《那个黑色的下午》、《不一样的卡梅拉》之《我要找到朗朗》、《我不要被吃掉》和《我好喜欢她》、《长袜子皮皮》、《西顿动物记》之(孤能华普的一生)、《儿童文学(1—3期)》等等。其中,我印象最深、最感动的是《儿童文学》之《老王家的狗》和《疯羊血顶儿》。《老王家的狗》让我学会了先抑后扬的写作方法。作者对老王家的狗的第一印象是:一只又脏又瘦的狗。可是,后来,通过和老王的交往及与他的狗的接触中,他逐渐喜欢上了那只(忠诚、勇敢)的“狗”(那不是一只普通的狗,而是老王家的狗和唯一幸存下来的那只狼所生的混血狗)。
《疯羊血顶儿》让我非常感动,小说中的血顶儿是只勇敢的羊,它有四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一、他的母亲死在了狼的手下,他为了报仇,把盘羊(引以自豪)的绕花的羊角硬是在石缝里板直,(尽管)其它的羊都有亲人倒在狼的手下,但他们却认为这是一件正常的事;二、他很勇敢,其它的羊看到狼,首先想的就是跑。而血顶儿不但不后退,反而走上前要和狼决战;三、在别的羊学着他的样子,把(头顶上的)角板直的时候,有些羊却用尖利的羊角威胁和伤害其它羊。而他却不是这样,他只是为了打败黑母狼;四、他舍己救人,在其它羊有危险时,他总是会挺身而出,保护自己的同类。在和黑母狼的决斗中,本来处于优势的血顶儿,在即将战胜黑母狼的前一夜,在关键时刻却被羊群抛弃了,最终死在了狼的手下。
我读的科普类图书有:《少年科普世界(第1-3期)》、《神奇校车》之《漫游电世界》等等。从中,我学到了静电是什么、怎样产生静电、电带给人类的作用以及如何产生电等知识。
对我来说,读书给我带来了快乐,让我学到了好多知识,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还让我积累了很多的好词好句。这些好词好句都可以用到自己的作文里,让我写出的作文更美。
相比阅读,写作显得不太主动,由于懒惰,本来心中的文章想得很好,但由于想快点写完,结果写出来的都很简单,算是有些偷懒吧。以后希望自己能把心中所想的全部写出来,不管多累多苦,写出最好的文章才是重要的。而且,努力养成主动修改文章的习惯,因为,好的文章都是修改出来的。
不管本次能否得奖,我相信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