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画画的天赋,也没有画画的兴趣,不过今天倒有一股为家乡画一幅画的冲动。
家乡景色幽美,该从何画起呢?对了,先画出那一条家乡人最爱的小河,迷人的小河。河里的水不太深,加之清澈见底,总给人一目了然的感觉。偶尔,你还可以看见那水生水长的鱼儿在水中嬉戏,忽而静止,忽而不见了它的踪影。河中的水草是水中婀娜多姿的小美人,在水中摆动那纤纤细腰,和河中的水大姐翩翩起舞,经过多少沧桑的岁月,河底的小石头被磨炼得很光滑,在城里住久了的人回到家乡,总爱到河里泡泡脚,踩踩那些光溜溜的石子。河的两边则是小螃蟹的家族,那里布满了两个手指大的小洞,是小螃蟹的没有安装大门的家。一些顽皮的小孩子听不进奶奶的告诫,偷偷去抓那些满身武装的小螃蟹,在被那举起来的蟹钳钳住了手后,急得“哇哇”大叫 ,当奶奶急着去“解救”,旁观的老爷爷则摸着那本来就很短的胡须微微地笑着。
接着我要画出河畔的沙滩,那里的每一颗沙子都珍藏着太阳的光辉,所以它们拥有了很美丽的金黄色。在安静的傍晚,找几个朋友,靠着干净的沙子,看着太阳迟迟不肯归去而憋红了的脸,听那河水与河中的石头碰撞而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看小鸟儿欢歌回巢,再等着含羞的月亮跃上枝头,这是一种多美妙的享受啊!
画上了金色的沙滩,接下来我该画下那片长得郁郁葱葱的树林了。它们有着浓密的树盖,强壮结实的树干,它的每一片叶子都蕴含着一股旺盛的生命力。在酷暑难熬的夏天,人们端了椅子,来到这片浓荫下,聊家常,这时风姑娘就会准时地送来她的贺礼——凉爽,让家乡的人们快乐地度过炎热的夏天。
画家乡的山,也是很惬意的事。那些山一座连着一座,有着父亲般的身躯,保护着家乡人。在初冬的早晨,那些山笼罩在一片薄雾中,让人觉得那是人间的仙境,美极了。当你沿着那些山路爬上了山顶,家乡的一切尽收眼底。
我还要画那家乡高高的房子,画家乡人们的那一张张饱含微笑的脸,画那……
终于,我明白了,家乡又怎能被我所画完呢?我只能把它留在自己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