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汤姆!”汤姆的波莉姨妈又在找汤姆了。结果,她一转身,把汤姆逮个正着。
汤姆又偷吃东西了,尺子已经被姨妈举到半空中了,这真是危机时刻,汤姆给姨妈开了个小玩笑,趁这功夫,一溜烟跑了。
不出姨妈的意料,汤姆的确逃学了。吃晚饭的时候,姨妈故意盘问汤姆,却并没有发现破绽,正在这时姨妈为汤姆高兴的时候,锡德揭穿了汤姆的谎言。姨妈明白自己又被骗了,可是汤姆没等听完就跑了。
突然他停下来,一个陌生人正站在他面前,他穿得非常体面。那股城里人的派头一下子把汤姆的快活劲压住了。汤姆看着这个衣着华丽的同龄人,说:“我能打过你。”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说着就厮打到一块去了。最终,那个倒霉蛋甘拜下风。
汤姆偷偷溜回家,却被姨妈抓着了。看到汤姆把衣服弄得像乞丐一样,波莉姨妈要惩罚他的主意更坚定了。
星期六的早晨到了,孩子们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上一整天,除了汤姆,因为他要粉刷足有三十码(一码=0.9144米)长,九英尺(一英尺=0.3048米)高的围墙。汤姆看到吉姆提着一只水桶走出门,就想让吉姆帮他刷墙,他去提水,并送给吉姆一个白石弹子。吉姆还没刷两分钟,波莉姨妈的拖鞋就揍了他的屁股。汤姆想出了一个好主意。
不一会儿,本·罗杰走了过来,汤姆连眼皮都没撩他一下,站在那儿一丝不苟地刷着墙。本幸灾乐祸地一边吃苹果一边挖苦汤姆。可汤姆说:“你觉得每个小孩都有机会天天刷墙吗?”经汤姆这么一解释,本也觉得刷墙这件事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了,他用自己的苹果换来了替汤姆刷墙的机会。汤姆装出一副不情愿的样子,但心里却乐开了花。
当本累得精疲力竭的时候,汤姆已经和比利·费舍讲好价钱,以一只风筝的代价,把刷墙的机会让给他。就这样,汤姆得到了许多东西。波莉姨妈看到所有的围墙都刷了不止一遍,就忍不住夸他了,为了奖励汤姆,还给他了一个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