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语文第二单元测试卷发了下来,我一看94.5分,再一看旁边同学的,都没有我的分数高,我心里也就没有感觉自己考得不好,甚至有点沾沾自喜。
回到家以后,我拿出卷子让妈妈签字。妈妈说:“你先坐下来说一说哪些题做错了,为什么错了?找一下原因,以后避免类似的错误再出现。”
我坐下来拿起卷子, 告诉妈妈说:“共有三个地方出错,第一是选择正确的注音,会(kuai hui ),有四个空,我想这类题一般都是各选两个,就多选了一个kuai的音。第二是给句子加标点,应该注问号,我给注成了逗号,应该注分号,我注成了句号。第三是根据课文的内容回答问题,我也清楚这些句子表达的意思是什么,但是写得不够完整,不贴切。”
妈妈说:“注音做错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领会‘集会’这个词语的意思,而去瞎猜。标点题和按照课文内容填空这些题做错,给我的感觉要么是上课没认真听讲,要么就是对课文的知识点掌握的不够扎实,因为这些都是课文里的内容,你以后应该在这类题上多下功夫。”
听了妈妈的话,我暗下决心,以后上课认真听讲,只有认真听,才能理解课文中句子所包含的意思,课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争取这类题少出错。
学习总结
六年级——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学习之旅,而已经被我踏完了四分之一,在这四分之一是经历了许多大考小考,坑坑洼洼、泥泞不堪.
为什么每次单元测试的成绩都不理想呢?主要原因只有两个:1、马马乎乎~2、不虚心就是因为这两点让我考不好如;有一次测试的时候,一道应用题人家被来是16000而我移下来就成了1600.还有期中考试的时候,在做附加题的时候又把Y移下来就移成了X.你说这都检查不出来,平时还有什么好傲的?!
我以后一定不管是考试还是平时做题,我要细心认真,而且做完还要检查一遍,还不能骄傲,要深记“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扬面花”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我这一次考了满分,但是我还要努力前进,否则别的同学就会赶上,我就会落后,我要做到虚心 、细心.
考试后的总结
今天,语文第二单元的测试卷发下来了。我一看,啊!92分!怎么这么低?昨天考试的时候还认为蛮不错的,可今天……
我看了看卷子,嗨,又是错别字!光这一项就扣了3分。我哪次考试没有错别字?这可是老毛病了,怎么就是改不了呢?
再往下看,“阅读”也扣了5分。犯错的地方,一是有一个自然段的段落大意归纳的不够好,二是选择题有一个选错了。一个-2分,一个-3分,就这样,5分又没有了。
放下试卷,我掩面沉思。错别字,这可是我每次考试都要失分的地方。细细回想起来,每学完一篇课文,老师都要我们把课后的生字写会。自己生字也写了,作业也做了,可为什么一到考试就老写错别字呢?嗨,我想起来了,前几次考试后,爸爸曾多次叮咛过我:“对于生字,首先要认会,其次要多写,要通过查字典,搞清每个生字的字义,记住它的结构和特点,会用它组词、造句,知道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只有这样,生字就不再生了。”
可我自己是怎么做的呢?每次写生字,每个字只写5遍,多一遍都不写不查字义,不记字的结构,更不用说用生字组词、造句了。每次妈妈说我,我就说:“我都写会了,不用再写了,再说,我还有许多事要干呢!”就这样,爸爸的话我根本就没在心里去。
再说阅读吧。平时每次预习课文时,我先把课文初看一遍,然后拿出《字词句篇》,看着上面的课文分析就抄起来。由于当时只想着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对课文内容也没有认真分析,抄完了,就完事了。所以这次考试时的阅读,尽管自己把文章内容也多看了几遍,可总结的段落大意总是不太全面,语言也不够精炼。尤其是选择题,几个选择的内容都很接近,自己一时竟没了主意,糊里糊涂的选了一个,结果还选错了。
通过这次考试,我要记取的教训很多。首先,我要端正学习态度,干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尤其是写生字和预习课文,要舍得花时间,认真写,认真读。对每个生字,要多写多练,先查字典把词义搞清,会用它组词造句,还要搞清楚它的近义词和反义词。这样,我对生字就记得住了。其次,学习时要认真思考,认真体会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样,我的阅读水平也就会提高的。
嗨,希望下次考试,再不要犯这次的老毛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