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徐悲鸿励志学画》和《说勤奋》有感
新学期开学后两个星期内,我们学习了两篇令我终身受益的课文:《徐悲鸿励志学画》和《说勤奋》!这两篇课文都写了同样一个道理:只有一生勤奋,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对人民、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悲鸿励志学画》这篇课文写了徐悲鸿以惊人的天赋考进巴黎美术学院,拜入著名画家达仰门下。因外国学生一句嘲笑,徐悲鸿便从此潜心于绘画业,励志攻研美术,历尽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刻苦学习,最后经过了三年的磨砺、艰难,徐悲鸿终于成功了!他用惊人且无可否认的事实证明了中国人不是弱者!中国也有地位,不是不堪一击的东亚病夫!不是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的败者!《说勤奋》这篇课文中写了司马光是北宋著名的史学家。他小时候,学习那可叫认真呢!那时没有教室,几个学生就挤在先生的私塾里读书。
每当先生讲完课,其他学生都出去玩了,而他却在屋里一遍又一遍地高声朗读,一直读到滚瓜烂熟为止;而长大后他却更加勤奋了,为了抓紧时间,就用圆木做了一个“警枕”,醒来后就读书写作,最后用了长达19年的时间,终于编成了史学巨著《资治通鉴》这套书。童第周呢,他也勤奋而成功,17岁那年,才刚进中学,成绩非常差,但是那时他心灵里就渐渐地萌发了一个理想:当生物学家,为中国争光!从此,他早上起来,就在校园里读书,晚上睡觉前就复习,而且他还十分注意改进学习方法。理想的种子终于在他辛勤汗水的浇灌下开花结果了,经过半年努力,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长大后又到比利时留学,由于他完成了高难度的青蛙卵剥离手术,所以在欧洲生物学界有了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