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河
泽国小学四(1)班叶敏怡
站在丹崖山向下俯视,家乡那河流纵横交错,并且规律有序,排列成了一个“M”的字母形状。这就是我迷人的家乡——水乡泽国。
怀念家乡那过去的河,那条河的确很美丽。因为“M”是美丽的代表。
以前的河水清澈见底,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那河水干干净净,像一面玲珑剔透的镜子。而且那河水清澈见底,人们渴了,弯腰捧起一口水就喝了下去,哇!那水真甜呀!活泼可爱的鱼儿摆着尾巴在水中穿来穿去,好象在跟人们捉迷藏似的。
过去的河波光粼粼。鱼儿不停地在水中穿梭,不时地跃出水面,嘴中吐出的泡跑如珍珠一般,“啪”地一声,泡泡消失了。淘气的小虾也来凑热闹,它“嗖”地窜出来,犹如蜻蜓点水般在水面蹦来蹦去,像是在向观众展示它的才艺。水中的动物们在举行联欢会,显得格外热闹。尤其在夏天,人们都迫不及待地跃入水中游泳,他们一会儿仰泳、一会儿潜入水中……真是千姿百态。孩子们在水中举行“泼水节”,你泼我一下,我泼你一下,十分快乐。那河面是那么清澈,看不到一点儿垃圾,就连一根死草也见不到。
过去的河边充满了欢声笑语。清香袅袅的早晨,人们在河边静静的看书,不受一点风吹草动。老人们在鹅卵石路上慢悠悠地散步,还一边谈天说地,聊得不亦乐乎。青年们在一旁锻炼,耍太极、舞剑,练到了无人可达的境界。河边还是个林荫圣地。树叶簇拥在一起,搭成了一个“绿色大凉棚”。拥有闲清雅致的人们在树下摆了张躺椅,躺在上面呼呼大睡起来。傍晚,更是钓鱼的好时候。人们一吃完饭,便带着钓鱼器具来到小河边。“鱼上钩了”,随着一声叫喊,一条大鱼出现在我们面前。每次,,人们都会满载而归。
这些美丽的潺潺流水已成为记忆。如今摆在面前的臭水沟代替了那涓涓河水。一阵风吹起,河边的死草随风飘起,都落到了小河上。死鱼飘在河面上,腥味满天飞。人们不敢在河边看书、锻炼,纷纷捂着鼻子匆匆离去。此时的河面早已面目全非。
看着这臭水沟,我不禁憧憬:若能小河能变成昔日那副面容该有多好呀!真希望人们快醒醒呀,不要让臭水、臭气埋没我们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