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没有第二次》有感
下午,我和妈妈去华润万家超市,妈妈上三楼购物,我在二楼看书,我看到一本《影响孩子一生的三百个故事——哲理故事》我看了其中一篇《没有第二次》。
一群学生问哲学家苏格拉底人生的真谛是什么,苏格拉底让学生沿一行果树往前走选择自己认为最大最好的果子。但走到果园的尽头,学生们对自己的选择都不满意。想让苏格拉底再给自己一次机会,苏格拉底却说:“没有第二次,人生就是如此。”
一句多么深奥的话呀!我似懂非懂,这时,妈妈过来了,我就问妈妈:“没有第二次,人生就是如此,为什么没有第二次呢?”妈妈告诉我,人生充满选择,看起来似乎有无限多的机会,然而选择都是唯一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一旦作出决定,我们就失去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人生就像穿过苏格拉底的这片果林,谁也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时间不会倒流就像你现在正在上小学,如果不好好学知识,到了初中,你后悔上小学时没好好学习,你能重新回到小学时间在学吗?我恍然大悟,我们应该认真地、投入地、自信地对待生活、学习中的许多个第一次,珍惜它,不能让“第一次”轻易流去,白白地留下遗憾。
我要把苏格拉底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它就是——没有第二次选择,人生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