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作文800字 景德镇陶瓷作文
在六一儿童节的那天,我在青青世界玩的时候,不知不觉走进了一个玻璃房,被里面好多不同形状的、美丽的陶瓷深深的吸引住了。
我很想自己亲手做一个陶瓷,妈妈满足了我的要求,让我自己做一个花瓶,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那个师傅拿来一块褐色泥土,放在一个转动着的圆盘上,就教我怎能么做成一个花瓶,他一边教我,一边告诉我什么是陶瓷:“陶瓷是发明在117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国的英文‘china’还有一个意思是陶瓷,就是说中国是陶瓷的故乡。”我心里想:“中国的陶瓷应该是非常有名的。这种泥土,能做成美丽的花瓶呢?”
过了二十多分钟,我做的花瓶慢慢成形了,师傅把我做好的花瓶拿到桌子上,“你要什么样的图案和字,你自己可以用铅笔刻上去”。我在我的花瓶上写上了“快乐六一青青世界 2009 6月1日 龚晨”这几个大字,还在上面画了几朵小花,选了蓝色和粉红色的颜料来装饰花瓶。那个师傅又告诉我:“陶瓷是用泥土捏成的,而且还要在在800—1000℃高温下把它烤硬,最后才能做成美丽的陶瓷。”我真的很希望我亲手做的花瓶能尽快摆在我的书桌上。
过了十几天以后,我拿到了我亲手做的花瓶,我的心里高兴不已,我一看,别提有多漂亮啊!但是陶瓷非常容易打碎,而且表面非常的光滑,我对它爱不释手,就决定再查一些关于陶瓷的资料,我现在知道的更多了:陶瓷工艺品是我国最古老的工艺美术品。陶瓷从质地上分为:红陶、灰陶、黑陶、白陶、印纹硬陶。从装饰上分为:彩陶、彩绘陶、绳纹、印纹、镂孔等。我们平常用的碗、碟子、杯子、盘子等很多都是陶瓷,图案非常精美,有着很大的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我问妈妈:“现在中国的陶瓷还有哪些种类?”妈妈说:“比较出名的有宜兴的紫砂壶、石湾的陶塑、界首的三彩釉陶、淄博的降色陶、铜官的绿釉陶、崇宁的雕镂釉陶,德化的瓷雕、景德镇的柳叶瓶、凤尾瓶等,唐代的唐三彩,是中国及世界上最出名的。”
这让我知道了陶瓷拥有着很多年的历史,这真是精美的中国民间工艺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