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普通话时,家乡话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我刚来深圳的时候,我才四岁,还不知道怎么讲普通话。有一次,我在幼儿园午托的时候,大家都睡着了,我突然起来想上厕所,就对午托老师说:“老师,我想屙(o第一声)尿。”老师听到“尿”这个字,就知道我要上厕所。所以就赶紧带我去了。下午妈妈来接我的时候,老师就跟妈妈说起这件事,老师当时没听懂,后来才明白的。回家之后,妈妈告诉我,不能再说屙尿了,要说上厕所。
还有一次,别人问我的老家在哪?我说。在郴州湖(fu第二声)南,让别人觉得奇怪,郴州湖南即弄反了,湖也说错了,应该念“hu”第二声。
哎!一定要学好普通话,没学好,在外面及丢丑又不方便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