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就像几个镜头一样闪过,疏疏地走了。第一个镜头:海水在咆哮,铅灰色的天空下偶尔掠过一丝细线,而鸟儿们更是叽喳不安;第二个:一个少年唯唯诺诺的站在一位削着木头的老人前,似乎在说着什么;第三个:老人蹲在燕窝前,捏着泥巴,对着孩子的前面指指点点;第四个:孩子捧着大燕子,在他身旁是一只极大的赤窝;第五个:孩子在雨中,抱着赤窝,而老人则眯着眼睛望着他……也许像火车一样呜呜地开过,,但又像是一个人坐在家门口,悠悠地把玩着烟袋,向着围在一边的孩子慢慢讲过去的故事。
这真是一个奇怪的故事,有太多的地方让人捉摸不透,孩子骗了老人?为了救母亲跑出来挣钱?老人是什么人?……太多的疑问。
猜吧,大家都来猜吧:孩子有个病危的母亲,为了看病,母亲卖血,换钱;为了生计,孩子学摘燕窝,换钱……又或者是:孩子骗老人说自己是孤儿,请老人收留他,然后偷学摘燕窝,卖钱给妈妈治病……
但是,孩子仍然是善良的。同时也是可怜的,就如同燕雏一样,无知的燕雏在失去了母亲后将慢慢死去,孩子要救回母亲,救回自己的幸福,他不要美丽的巢,只要在母亲身旁长大!
可以看得出来,孩子从吐血的母燕上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但是为了母亲,他硬下心肠,将两只快乐无知的小燕,仍旧塞进了死去的母亲的翼下,在某个角度看,这个男孩是残忍的,甚至是自私的;但从“人”的角度看,从“弱肉强食”的角度看,孩子做得很对,非常对,甚至有人起雅号“废物利用”。
对啊,失去了母燕的燕雏终究是要死的,终究是要在母亲的身旁一点一点的死去。
读到这里,似乎一切都模糊着,什么也看不清。但又仿佛从母燕眼中看到了世界,而这个故事,依旧轻飘飘地飞着,等待着晾干,看透这一切的一切。
雨幕中,一切都变模糊了……
依稀只能看到一个瘦削的少年,怀中抱着一堆殷红殷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