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一个傍晚,丁丁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还唱着好听的歌。他突然听一声声叫卖:“卖青蛙哩,卖青蛙哩,五块就一只又大又肥,呱呱大叫的大青蛙!"丁丁随身走去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有人把青蛙装进网里卖,青蛙呱呱叫,像在说:“救命啊!”但是,依旧有人在讨价还价,准备买青蛙,卖青蛙的小贩听他要买,笑容满面。
丁丁站在那呆若木鸡,想了一会儿,丁丁决定劝小贩。丁丁走过去对小贩有礼貌地说:“小贩先生,请您把可怜的青蛙放了吧。”“你管啥管,我可在做生意呢?”小贩大声回答。丁丁又说:“你知道吗?青蛙一天捉六百多只虫子,一年捉一万五千多只虫子,它们可是、、、、、”没等丁丁完全说完,小贩开口大骂。“你这小毛孩,给我滚蛋。”说完他赶丁丁走。一旁的顾客吓跑了,本来就火冒三丈的小贩现在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丁丁心不在焉地走在宽阅的路上,他抓耳挠腮、绞尽脑汁,经过一遍一遍冥思苦想。忽然灵机一动,计上心头。他想:“我的小猪储蓄罐里有好多钱,我可以用这些钱来买青蛙,这样就呢能放掉青蛙啦。”这样想着,他急急忙忙,十万火急地跑回家,急得呀,像热锅上的蚂蚁。回到家,他把猪猪储蓄罐里的钱倒光,放裤袋,放衣袋,连手上都是。他又三步并作两步,匆匆忙忙地跑回去,生怕青蛙被买走。一路上,他气喘吁吁,到小贩那更是跑地上气不接下气。丁丁吃力地说:“青蛙我买啦。”小贩伸出手说:“给钱。”丁丁把零零碎碎的钱给小贩,小贩高兴地说:“青蛙归你啦。”
丁丁接过袋子,走到美丽的池塘边,把穿着绿衣的青蛙放啦。一旁的小贩,摸了摸头,变地面红耳赤,想:“我连小孩都不如。”青蛙呱呱叫,感谢着丁丁。丁丁消失在夕阳中,希望着小贩们能良心发现。
啊!比大人高尚的小孩。如果你身边就有这样的事发生,你会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