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拿着一个鸡蛋对我说:“卓卓,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好吗?”我高兴地问:“什么实验?”妈妈说:“待会就知道了!”我心里想:妈妈在搞什么名堂?
妈妈拿来一杯水,把鸡蛋放进杯子里, 鸡蛋这时沉入水底。妈妈让我闭上眼睛,说要给我表演一个魔术。待我睁开眼时,鸡蛋已经站在水中。妈妈又让我闭上眼睛,再睁开时,鸡蛋已经浮到水面。我睁大眼睛,水还是那杯水,鸡蛋还是那个鸡蛋,再仔细一看,多了一包盐,难道是因为它?接着,妈妈让我从杯中舀出一些水,鸡蛋仍然浮在水面上,又加进一些清水,鸡蛋就慢慢向下沉。这是怎么回事呢?妈妈为我揭开谜底,原来,妈妈在我闭上眼睛时,加入了一些盐。盐足够多时,鸡蛋就站起来,加入清水,盐量不足,鸡蛋就慢慢下沉。
通过“盐水的浮力”这个实验,使我明白:盐水比清水重,重的溶液浮力也大,所以鸡蛋在盐水中会浮到表面上来。看来,多做实验,既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获得一些丰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