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85岁高龄的老奶奶不幸因病去世了,我们全家人都回到老家为老奶奶办葬礼。大人们都说,由于老奶奶活到了85岁,按老家规矩这已经可以算喜丧了,所以大家表现的也不是特别的悲伤。
灵棚搭起来了,孝子们都在老奶奶的灵前为老奶奶守灵,在外边的客人来吊唁老奶奶并向她的遗像三鞠躬完了后,孝子们要按规矩磕头还礼向来宾致谢。但孝子们又不能在灵前一直跪着,所以就需要在老家的大门口设置一个“放哨”的,在客人们快来到时,以击“鼓”的方式来通知孝子们作好还礼的准备。
呵呵,因为我最喜欢敲鼓了,击“鼓”报告这项工作被我自告奋勇地争取了过来。等争取过来我才发现,原来所谓的敲“鼓”就是敲一个水桶。唉,不管敲什么吧,只要好玩就行。
一开始,我还规规矩矩地在客人到来时提前击“鼓”通知,后来我突然想制造一个恶作剧。在客人还没有来之前,我就先敲了一下“鼓”,孝子们都急忙跪下准备还礼,可是等了好长时间,还没有客人前来,这时他们才发现上当受骗了。过了一会儿,我又试着骗了他们一次,这次他们又上当了。
这时姑爷爷走了出来,严肃地对我说:“溦溦,你在门口管敲“鼓”,但你不能乱敲啊!因为你一敲,里边的人都要跪下来迎接客人,当放哨的小孩可不能欺骗大人啊!”
这时妈妈也走了出来,批评我说:“小时候你就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如果一直欺骗别人,那到最后会坏了大事的!”
哈哈,好有趣的,尽管我因这个恶作剧挨了大人的批评,不过我发现原来这丧事上还有好玩的时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