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大山里,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小溪每天都用她好听的声音“哗啦哗啦”地唱着歌。小溪的两旁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小草和柳树。炎热的天气,小草们热了就在柳树下乘凉、荡秋千;渴了就在小溪边喝几口水,他们与小溪一起唱歌、跳舞。这是一个多么快乐的大家庭呀!
小草们就这样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有一天,小草青青有了与众不同的想法,她对小溪和柳树说:“这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我过够了,我要到外面去开开眼界,过幸福而有意义的生活。”
“你可千万别这样!如果你渴了,没有水喝;热了,没有树荫乘凉,你很快就会枯死的!”小溪劝说道。
“是呀,没有了我们你会枯死的。”柳树也焦急地说。
“不,我一定要出去走走!”小草坚定地抬起头,向着天空大声喊:“风婆婆,请您把我带到沙漠里去吧,我要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风婆婆刚好路过这里。小草青青憋足了气,喝下一大口水,便匆忙地拔起自己的根,跟着热情的风婆婆飞走了。
很快,小草青青就来到了干燥的沙漠。她兴奋地东张张西望望,开心极了!
第一天,小草青青尽情地享受着阳光,感受沙漠热情的拥抱。第二天,小草青青口渴了,她到处找水喝,可眼前除了黄沙还是黄沙,怎么也找不着。可怜的小草青青想起了遥远的大山,想起了爱唱歌的小溪,想起了爱跳舞的柳树……第三天,小草青青的胳膊越来越黄,身体也只能无力地垂着。天越来越热,小草青青越来越渴,她想喝水,可是哪儿有呢?
小草青青痛苦地坚持着。忽然,她看到了救命的水源,她笑着兴奋地扑了过去……可是,那只不过是海市蜃楼。
没有了小溪的滋养,不能在柳树下乘凉,小草青青的叶子越来越黄,越来越干,她的心也越来越慌。她想:也许把根扎进沙漠里可以生存下去吧。小草青青把她的根一扎进黄沙,成千上万的沙子就拼命吸吮她剩下的一丁点儿水分,小草青青吓得撒腿就跑。
小草青青想回去了,想回到那有水、有树荫、有伙伴们的地方,可是怎么回去呢?她又想起了风婆婆,她冲着天空焦急地大喊:“风婆婆,快来救我呀,让我回去吧!请带我到小溪旁!!!”风婆婆微笑着卷起小草青青,把她带回了家。
小草青青迫不及待地大口大口地喝着溪水,“啊!水真甜呀!”喝足了水,她跑到柳树下,毫不犹豫地把根深深地扎进地里。
从此,小草青青再也没有离开过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