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对于嵇康和李密的性格,两者就是截然不同的。从嵇康写的《与山巨源绝交书》中可以突显出他的刚毅、不畏权势所迫的性格。虽说山巨源想让他当官令他非常恼怒,但山巨源是出于好意,他的这种态度就显得有点偏激了,但是者正是完全符合他的性格的。可以说,他的反应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厘米的性格就是会为了权势低头的。他《陈情表》前两段表现出来的坚毅完全被后两段的卑微所代替。他最后“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完全体现出他的怯懦,这是与他的性格所不符的,从这一方面来说体现了他的表里不一,这是我所不喜的。
有些人说李密的那汇总卑微是迫不得已的,都是为了祖母,但我认为这只是借口!作为一个忠臣,理应不效二主的,但这就为他创造了条件。如果他真想当忠臣的话,那么他就该直接和皇帝说清楚。如果皇帝当应了他的请求,那么他该庆幸一方面是满足了自己的心愿,圆了那个忠臣梦,另一方面说明这个皇帝是个明君,了解作为旧朝臣子的心。如果皇帝没有答应他的请求,那么他仍该庆幸,不用为了这个昏君虚度下半辈子。对于祖母来说,她应该是非常疼爱李密的,如果她知道他是为了她而被迫去当官,那么她也该会是不愿意的。而如果祖母当时就死了,李密该怎么办呢?我们都是不知道的。我想度对李密来说,他也不一定考虑过这个问题。但从《陈情表》中可以隐约体现出,即使没有祖母,他也是会去当官的。因为他只是在拖延时间,而非实质上的拒绝!者亦是我所不喜的。
但是对于嵇康就完全不同了。他是完全按照这自己的心在办事,这点对我现在的我们和当时同朝的其他人来说都是值得敬佩的。虽然有点骄傲,但这是真真实实的他,不容许一丝虚假。有人说嵇康是自私的,他不顾家小儿老小的安危,兀自替他们做了生命的抉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是与李密的对比所在。如果说嵇康也是这样“为了家人”而委曲求全,去当官的话:如果每个人都向他这样的话,那何为忠?何来忠?
有人说嫁给嵇康会当寡妇,者又有何谓?如果李密死得比他妻子早,那他的妻子不也是寡妇了?一个当人家妻子的人,应当是了解他、以他的乐为乐、以他的忧为忧的。如果这样,那多活一天与少活一天,又有何分别呢?
当初竹林七贤成立的原因就是他们七个有着共同的意愿,不愿在朝为官。但除了嵇康,他们都受不了诱惑,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只有嵇康守着他的诺言永不当官,这亦是他引人佩服的原因之一啊,这是值得赞扬的!
为自己而活,为自己的心而活,虽然这是人人都想做到的,但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呢?我想,嫁给嵇康是幸福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