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了,月儿上来了。奶奶说,是个月满。月满,是方言。在我老家湖南通道,每到中秋月圆之夜,老老少少都会抬头指着天上的月亮称之为“月满”。
那年中秋,月亮特别大,也特别圆。我问奶奶:“为什么中秋月是圆的呢?”她只说:“可能是月亮长大了。”我似懂非懂地点头。奶奶又说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我一个人搬个小椅子,痴痴地看着树梢上的月亮,忽然看到一点小黑影,于是大呼:“我看到嫦娥了。”
那一个小黑点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两个。我想想,说不定是嫦娥和她的玉兔呢。我看得入迷了,虽然夜已深,仍没什么倦意。这时,哥哥来了。
“你在看什么呢?”哥哥说。
哥哥是我叔叔的儿子。那年我六岁,他长我两岁,正是淘气、爱玩的年龄。果然,他拉着我的手说:“我们去小池塘玩吧!”
我去过那个小池塘,不大,水碧清,常见小鱼儿在里面游动。也许是想看那些小鱼儿,我欣然跟在哥哥后面。一路上都是拜月的人。这是老家的风俗——每到中秋月圆之夜,或在河边,或在路口,人们拣一方干净的地方,摆几盘供果,还有自家打的“月亮粑粑”。
关于“月亮粑粑”,哥哥告诉我:“这可是通道最好吃的东西,一年中只有中秋节这天才能吃到。”
“那为什么平时不能打呢?”我问。
哥哥斜了我一眼,说:“很难打的,光是里面的馅就要准备一个多月,黄豆、红豆、绿豆、云豆……听奶奶说,起码有十八种豆,还要用柴火炒香、石磨磨粉,用蜂蜜和山泉水调馅……”
我不禁很响地吞了一口口水。
“快来追我!”
哥哥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跑到了小池塘的那端。只听到“咕咚”一声,人就不见了。池塘里猛地响起了“哗啦哗啦”的声音。我以为是小鱼儿在跳,便使劲睁大眼睛。忽然,我看到了哥哥晃动的手。原来是他掉到水里了。我急忙要把他拉上来——哥哥的手怎么一直在乱晃?唉!我实在是太小了,也太笨了,不知该怎么办。好在哥哥一番挣扎后,自己从水里爬了出来,不过,整个人成了落汤鸡。看着他,我笑个不停,哥哥恨恨地白了我一眼。
我赶紧把话题转开。“咦,水里怎么会有月亮呢?”哥哥听了我的话,顺手捡了个石子,往水里一扔。“扑通!”石子打破了水的静。月,颤了几下。我想把月亮捞起来,哥哥给我一个碗。呀!月亮就跑到我的碗里了。
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忽听“啪”的一声,碗离开了我的手,碎裂在地。我很难过,捡起一块碎瓷片。可令我意外的是,我的小月满还在。月亮的幽光下,这些从一个变成几个的小月满更亮了。我高兴地喊:“月亮还会变魔术,它从一个变成好多好多了。”哥哥点点头。
哥哥看了看天色,说:“我们快回吧,不早了。”回到家,我们啃着月亮粑粑,看着那一轮月满,又开始幻想天上的事了。
现在,月亮又快满了。我伏在石桌上痴想,好像看到了哥哥。我飞奔过去,才发现是幻影。一种怀念的情绪在我心头回荡。月儿啊,你何时入满,请把我的一份祝福和思念转达给通道的亲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