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节课是语文课。奇怪的是,刘老师没有拿课本,拿来的是苹果和水果刀。同学们纷纷议论着刘老师要想做什么?
上课了,老师神秘地说:“苹果里有什么呀?”有的同学说苹果里有维生素,有的同学说苹果里有营养。正说着,刘老师从塑料袋里拿出两个大苹果。苹果红红的,像小宝宝的脸。一看这个大苹果就知道它又甜又脆。
刘老师把苹果横放在纸上,拿起水果刀正要切,我感到很奇怪:别人切苹果都是竖着切,可是刘老师切苹果却要横着切。这是为什么呢?当老师把苹果切开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苹果的中央有一个五个角的星星,每个角里面都有一个穿着白衣服的“小朋友”。同学们睁大眼睛叫:“哇!好神奇呀!”有的同学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刘老师又从袋子里拿出了一个昨天晚上切开的苹果。李佳儒说:“没口味。”刘老师说:“这是一个‘生锈’的苹果。”仔细看看,苹果并不是真的生了锈,而是它的果肉变成褐色,就像生了锈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听老师一说我才明白,苹果中含有氧化酶的成份,当氧化酶和空气中的氧气结合时,就会使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把苹果浸在水中,只要不让切开的苹果和空气接触,苹果就不会变成褐色的了。
同学们点点头说:“苹果的秘密可真是太多了。”接着刘老师说:“生活里有许多秘密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