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是一种机智的表现;说服还是一种情感的交流;说服更是智慧的化身。
那么说服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说服是个人的超凡智慧,洞悉时局和社会问题,用雄辩的口才说服别人,以达到目的一种高超的策略。
春秋战国时期,子贡靠说服的智慧,保住鲁国、扰乱齐国、灭掉吴国、强大晋国,而使越国称霸,十年之间五国的情势皆起了剧烈的变动;也有触龙用智慧的头脑说服赵太后,让长安君到齐国做人质,使得齐国出兵支援,解决赵国的危机,击退秦军,保得赵国平安;还有苏秦说服齐、楚、燕、韩、赵、魏、等国君联合抗击秦国,六国均采纳他提出的“合纵”联盟,苏秦巧舌如簧,六国都拜他为相,他身挂六国相印,成就千古传奇。
一次,我想让妈妈给我买一套飞镖,但我怕妈妈拒绝,因为我已经玩坏一套飞镖了。可我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苦苦哀求,或撒泼耍赖,而是选择用智慧的头脑对妈妈进行机关枪式的理论说服。我平静的对妈妈说:“妈妈你忍心见你的儿子因没有玩具而苦恼,从而影响学习吗?你愿意见到自己的儿子因没有心爱的玩具而伤心难过吗?妈妈,我知道你是最心疼我最爱我的了,你一定会满足我的愿望的,玩飞镖的好处可多了,既能锻炼我的意志力,又能锻炼我的手眼协调力和身体灵活了,还能提高我的勇气呢!让我更像一个大男子汉。如果你给我买飞镖我会更加好好学习听话的。”我的这番天真又略带计谋的话,一下子打动了妈妈,妈妈觉得如果不给我买飞镖的话,好像有点太苛刻了,于是就答应了我的请求。
在我看来,说服是一种技巧的运用,也是一种语言表达的艺术,还是一种力量的源泉。说服是子贡对秦王分析时局的震撼;说服是诸葛亮江东舌战群儒,联合抗曹的梦想;说服是一代伟人毛泽东重庆谈判的风采,说服更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
说服像绵绵春雨,润物无声;说服如春江乍裂,来势凶猛;说服又好比旱天惊雷,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