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加油!一——二——加油!……”一天,我帮妈妈去买麻油和醋,在路上看见一大群人围在稻田边抬一辆汽车。于是,我就怀着好奇的心理,想探个究竟。挤进人群一看,原来是一辆面包车开到田里去了。
过了一会儿,马路开来一辆吊车。这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疑问:为什么人们要把吊车请来,这么多人都不能把面包车拉上来,吊车能行吗?经过一番操作,吊车就像一个大力水手,轻而易举地把面包车给“救”了上来。围观的人陆陆续续地走了,我也跟着他们,带着满腹疑问不知不觉地回家了。刚到家,妈妈就问我:“麻油和醋买了吗?”这时,我才发现把正事给忘了。“对不起,我忘了,老妈,劳驾您亲自去一趟吧!”
我迫不及待地跑上楼,找出《科学》,相信一定能在其中找到答案。遨游书海,能解百问!果不其然!原来吊车采用了滑轮组。滑轮组由定滑轮和动滑轮组成,定滑轮的作用是能改变用力方向,但不能省力,而动滑轮的作用是能省力,但不能改变用力方向。这样一来,滑轮组既能改变用力方向,又能省力。就是运用了这一原理,吊车才成了“大力水手”。可我还是半信半疑,想做一个实验来验证。
第二天上学,我向老师借了实验材料:两个滑轮、弹簧秤、砝码、实验架等。我先用弹簧秤称出砝码的重量,一共是500克。我把滑轮组组装好,挂到实验架上,然后钩住砝码,用弹簧称称出它的重量,结果是100克,整整轻了400克。哎呀!滑轮组真能使吊车拉东西省力,吊车真是一个“大力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