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弄清楚什么东西使人庸俗。你们知道庸俗是什么意思吗?庸俗的心就是受伤的心,不自由的心,陷于恐惧、困难当中的心,绕着自己的利益打转的心,为了急速解决问题绕着成败打转的心,绕着悲伤打转的心。这样的心,到最后都会变成破碎的心。一颗庸俗的心要打破自己习惯、惯性、自由自在的生活、走动、行动,这是最难的一件事,不是吗?你们以后就会知道大部分人的心都很渺小、卑贱。仔细看看自己的心,你会发现其中占满的都是一些小事情——考试及格、不及格、别人怎么想我们、害怕某一个人、怎样才会成功。你想找工作,有了工作,你又想更好的工作,就是这样。你搜寻自己的心,就会发现里面都是这种渺小的、琐碎的、事关切身利益的事情。因为占满了这种事情,所以就制造出很多问题,不是吗?我们的心想用卑贱解决问题,但是,因为解决不了,就更加卑贱。依我所见,教育的作用就是打破这种思考习惯。
庸俗的心,陷在瓦拉那西窄巷,并且住在那里。它也许识字、也许考试都及格、也许社交生活很活跃,不过,还是活在画地自限的窄巷里。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分老少,都要看清楚一点,那就是,我们的心不论怎样挣扎,怎样用力,怀抱怎样的希望、恐惧、渴望,永远都是渺小的、都是卑贱的。那些上师、师父,还有卑贱的心建立的社团、宗教,一样卑贱,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明白,要打破这种思考的惯性很难。
我们年轻时有一些不庸俗的老师不是很重要吗?因为,如果老师自己就很愚昧、疲惫,脑子里想的都是琐碎的事情,深陷在自己的卑贱里面,那么,他就没有办法创造一种气氛,让学生自由自在,让学生打破社会强加在人身上的惯性。
我想,要有了解人是否庸俗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承认自己庸俗,我们都觉得自己有一些优秀的东西深藏不露。然而,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其实都很庸俗。我们必须明白,我们的庸俗造成了我们的卑贱、琐碎。你们了解这一切吗?真不巧,我只会讲英文,但是我希望你们的老师能够帮助你们了解这一切。他们向你们解说这些东西的时候,也就打破了自己的琐碎。光是解说,就足以让他们觉察自己的卑贱、渺小。渺小的心没有能力爱人,没有能力雍容大度,只会吵一些小事情。印度,还有其他地方,需要的不是聪明人,不是有地位、有学位的人,而是你我这种已经打破琐碎心的人。
琐碎根本就是一种“我”的意念。“我”使心卑贱,永远想着自己的成功、理想、想要完美的欲望。这一切使心卑贱,因为,“我”不论如何扩展,一样渺小。所以,盘踞着小事的心是卑贱的心。一直想着事情,担心考试,担心工作,担心父母、老师、上师、邻居、社会怎么想我们的心,是卑贱的心。这一切念头都是想赢取他人的尊敬。然而,受人尊敬的心、庸俗的心,并不快乐。这一点你们要听好。
你们知道,大家都希望别人尊敬自己,不是吗?希望别人——父母、邻居、社会,重视自己,希望自己行为正当,于是这一切造成了恐惧。这样的心绝不可能创新。然而,这一个败坏的世界需要的却是创造的心,不是发明的心,不是徒有能力的心。但是,这种创造却只有在没有恐惧时才会有,只有在心没有受到问题盘踞时才会有。这一切需要一种让学生真正自由的气氛,这自由不是为所欲为的自由,而是自由发问、追究、寻找、解说,然后又超越解说的自由。学生需要一种自由,去发现自己一生真正喜爱的事物,以免被迫从事自己厌恶的事情、不喜欢的事情。
你们知道,庸俗的心永远不会叛变。庸俗的心顺从政府,顺从父母,什么事都容忍。我很担心,像这个国家,人这么多,生活这么困难,这种压力使我们听话,使我们顺从,于是渐渐的,反叛的精神毁了,不满的精神毁了。我们这种学校应该教育学生一辈子不满、不轻易满足。这种不满,如果没有落入满意、感激的管道,就会开始追寻,就会变成真正的智慧。
失落的一角
《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勇敢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的活着。我始终不想苟同我曾经卑贱的活过,也许我只是卑贱地不断拾起别人失落的而已。
村上春树说,少年的灵魂仍处于柔软状态而未固定于一个方向,他们身上类似与价值观的和生活方式那样的因素尚未牢固确立,他们的精神在无边的荒野中摸索自由、困惑和犹豫。而我想,为什么世界会被比喻成荒野,为什么我们这些少年会在摸索中忧伤,为什么会困惑,为什么会犹豫?
到底有多少个答案可以填补这个问题的黑洞。当自己用一把本是用来消遣的吉他铺垫通向名牌大学的征途的时候,当自己哭着撕掉那些被条条框框限制了的画卷怀念最初的天马行空的时候,当自己坚忍着种下梦想却发现大地根本就是一片沙漠的时候……所有的执着,最终换来别人的冷嘲热讽;所有的眼泪,都成了旁人用作谈笑的资本。每一天,都有梦在心头衰亡;每一秒,都有人在迷失方向。
可仍然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自己的路上重拾梦想。直到我合上那本《海边的卡夫卡》,看着田村卡夫卡成为世界上最顽强的少年,我才明白,要成为真正的自己,哪怕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就像主人公一样,尽管背负着父亲的诅咒和世人的眼神,孤立无援,颠沛流离,最终还是勇敢地完成了一生的蜕变。也许,少年这个词本身就意味着心在希望与绝望之间的碰撞,意味着世界在现实性与虚拟性之间的游移。然而没有忘记,我追寻的始终是,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当叛逆成为了彰显个性的标志,当颓废成为了众人追捧的流行,当忧伤成为了这个年龄的代名词,我总是在想最真实的究竟是什么。记得三毛曾对她亲爱的荷西说过:飞蛾扑火时,一定是极幸福快乐的。我不清楚飞蛾是否会有如此复杂的情感,但我想它是满足的,因为它做到了,因为爱。也许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再也没有力气撰写一篇温情或是倾泻一通悲愤,那是不是就说明我已经老了。可现在的我依然乐此不疲地细数身边的美好,我不想忧伤地以45度角仰望天空,我不想把照片做得黑暗又孤独。
谋划回忆
第一次熬夜没有喝咖啡、——因为、太困了、连喝的勇气都没有了。
这样子,如此憔悴,过的很真实的一个夜晚。没有任何,包括我平日里衷爱的咖啡、以及唤人灵魂的音乐。天空中、也没有一颗星星,在混沌迷乱的夜色中,一支笔,一张纸,陪伴我迷乱的思绪。子身一人的我、在如同夜色浑浊的空气中企求重生,拼命的挣扎。
一声悠扬的乐曲传入我的耳际。是隔壁的高中生在听歌,音响的声音越来越大,是王子建的《一个人的世界害怕孤独》。
泪水不自觉的陪伴我、自动滑落了下来,一个人,默默感受城市的喧嚣,可是这些,都与我无关了。
小的时候,多无忧无虑啊,光着小脚丫、和小伙伴一起在农村婆婆家的土炕上蹦啊,跳啊,小嘴都快咧到后脑勺拉。回到城市,就抱着心爱的芭比娃娃,给她们做衣服、即使是扎破了手,也是快乐的。
可是,这些都属于我的回忆、人生中,最美丽、最美丽的回忆,而已。
小时候那些最简单的快乐、都是我现在最曼妙的追求了,尽管我追不到。
我总会叹息我的无能为力,感到拥有的日子很漫长而等待的日子很短暂。或许我和正常人不同吧、可是我就是这样的啊。
真的。
我说的话都是真的,我最后一次说明。
我不相信每个人最终只是简单的活在别人的记忆里,我始终相信人间会有最真实的情感的。
我只是一个渺小的大小姐、没有多少朋友、想起真心陪我玩、对我好、上体育课陪我跑一千、有不会的题讲给我听、… …甚至可以在我说饿的时候逃课给我买香肠的小R。
可是我当初、却不懂珍惜她,总是对她不好,连陪她买个发卡都不愿意。
小R,今天我又看到了那个兰色的发卡,其实你戴上真的很漂亮、可是却因为我着急回学校写作业,硬把你拉走了、现在我终于明白,只要拥有你、就是把全世界兰色的发卡买给你,我都乐意。
如今,春暖花开,可十八的校园,全是碎落的白色花瓣,有时会有漫天的沙卷来、卷起白色的花瓣,你知道吗,没有你,我突然好想哭。
你走了、我的眼泪掉在地上,全都变成了最美丽的水晶呢,不信你快来看,快来看啊!
我再到食堂去、那个被你拍死过老蟑、扔过大白菜、和被迪儿扔过胡萝卜的大食堂。再也没有尖叫和大笑声了,而且、地瓜干卖的也很慢。有一次我路过卖地瓜干的地方,那个阿姨还说,这个学期怎么地瓜干卖的这么慢呢。呵呵,你听到这些,你一定会笑的,会很开心的,其实你对食堂的进货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呢!呵呵。
我暗笑我的鄙夷,不懂好好珍惜,如今明白,才拼命的保护、我很傻吧、其实,我也很自责呢。
可生活就是这样,一些未了的东西总是被无情的结束,而一些了结的东西总是被迫继续。
我不可以强作欢笑陷入小R的迷局。
记住肉体的是眼睛、记住灵魂的却是心灵。
对于我来说,“死”是那样一个不起眼的字眼,我即使再无奈也不愿意选择如此愚蠢的方式来与我斑斓的生活告别。这样的方式,未免太寒酸。如果真的厌倦,就应该选择一种华丽的资调去勇敢的演绎下去,直到觉得幸福的那一天。还是珍惜着好,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体验的过程,毕竟是刺激,新奇的,用心的走下去,勇敢的追求到头来的美好,哪怕一无所获,也可以得到朋友的祝福,径直的走下去。
认真活下去,这是我对于我的未来的回忆,这是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会辜负那些祝福我的人,也不会辜负我的从前。
认真的、努力活下去。
简单是快乐的… …
庸俗的色彩
风,呼啸而来,袭卷故乡;雨,绵绵落下,轻抚故乡,而那久违的阳光却迟迟不愿再与我们相见。树木枯黄落叶,大地面露土色,而就在这死沉沉的冬季却依然存在生机:鸟儿依然飞翔,动物依然欢畅,溪水潺潺流向远方。自然的一切都那么和谐、美好。
有的人总认为:灰白是凄凉的;金黄是土气的;黑色是阴暗的,冬季的自然在他们眼中是庸俗的颜色,于是他们开始穿上艳丽的色彩,试图改变周围所谓“庸俗”的环境。大红大绿,姹紫嫣红的颜色纷纷出笼,人们互相攀比着自己的“新潮”时装,然而事实却截然相反。
秋的黄代表丰收的喜悦,落叶小道的浪漫与高雅之美;冬的白是“丰年”的瑞兆,是纯洁的境地;春的绿代表新的希望,万物复苏,是生的喜悦;夏的蓝是清凉的湖水,沁人心脾。大自然把各种色彩给予了四季,有时浓妆艳抹,却又妩媚动人;有时淡洁素雅,却又不失高贵。无论什么色彩都是那么美丽,哪怕是最凄凉的风景,也有它别具匠心的设计。大自然我行我素,它不顾任何人的指点,依旧按它的意愿挥洒手中那纯净的颜色,让四季各有特点,百看不厌。
最神奇的,是大自然的丰富想象力:海南的终年皆夏,阳光沙滩;漠河的常年积雪,松柏挺立;昆明的四季如春,百花争艳;北京的秋色潇洒,遍山红叶……组成一幕幕奇幻而美丽的图画。在这些天然无雕琢的图画面前,人类只能惊讶叹惋,却遥不可及,而庸俗的人流却把这最高层次的杰作付之东流,建设起古板呆滞的大楼,工厂也无情地撕毁一张张在它眼中“不值钱”的图画,满身的铜臭已成为庸俗人流的代名词。尽管自然在抗议着一切,他们却仍不为所动。戴着面具,穿上花枝招展的外衣,他们在城市中穿梭着,试图模仿大自然中那最不起眼的蓓蕾,可是,却永远做不到,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自然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