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从一个温暖的春天说起。
一只调皮的小蚂蚁最先发现春天来了。他高兴极了,用脚踩雪融了以后形成的小水坑。“扑通”“扑通”溅起了一个个漂亮的小水花。小蚂蚁玩得可开心了,跑着,笑着,跳着……他实在太兴奋了,没有注意迎面走来观赏春色的国王。一不小心,撞倒了国王,国王摔了个仰面朝天,衣服也弄得肮脏不堪。小蚂蚁这才发现自己的过失,连连道歉。可恼羞成怒的国王毫不领情,对着小蚂蚁大吼:“一个对不起有用吗?能挽回我的尊严,能让我的衣服干净吗?”他不容小蚂蚁解释,就气愤地带着随从走了。
小蚂蚁回到家跟爸爸诉苦,谁知反而招来爸爸的一顿责骂。蚂蚁小小的心里塞满了说不出的委屈,他默默地流下眼泪。他想不明白,昔日对他疼爱有加的爸爸竟为了自己撞倒国王的事对他大发雷霆。他觉得爸爸不可理喻,这哪还有家的温暖?小蚂蚁决定要离家出走。
小蚂蚁拿出自己的小背包,胡乱往里面塞了些东西。趁爸爸妈妈不注意的时候悄悄离开了家,不过他没有忘记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们不要来找我。
当爸爸妈妈发现这张纸条时,小蚂蚁已经离开好久了。爸爸妈妈急了,找来了亲戚,帮忙寻找小蚂蚁。小蚂蚁妈妈看着这张纸条,哭了一遍又一遍,眼睛又红又肿。小蚂蚁爸爸后悔自己的行为,他们到处张贴寻蚁启示,急切盼望小蚂蚁早日有小蚂蚁的消息。
小蚂蚁呢,独自在路上走啊走,口渴了,喝露水;肚子饿了,就吃些野果;困了,就找片落叶盖在身上睡。小蚂蚁想,这样风餐露宿的生活,虽然没有家的温暖,不过也算自由。
这会儿,小蚂蚁钻进了草丛,他看见了一条红红的,长长的,看上去粘粘的的东西,好多蚂蚁同类趴在周围舔舐。这个好吃吗?小蚂蚁也跑过去,挨着边尝了尝,味道甜甜的,小蚂蚁决定加入品食队伍。突然,红“绳子“猛地一卷,小蚂蚁赶紧一闪,还好,没被卷进去。可是刚才那支“品食大军”却凭空消失般没了踪影。不好,原来这是食蚁兽的舌头,那家伙可惹不起,他是咱的天敌呢。小蚂蚁掉头就跑,不料他的动静被食蚁兽发现了,立刻伸出长长地舌头追赶小蚂蚁。紧急关头,小蚂蚁一个转弯,躲在了一棵蘑菇的背后,侥幸逃过了食蚁兽的魔爪。过了好一会,小蚂蚁才敢从蘑菇背后走出来,侥幸逃过了食蚁售的魔舌。过了好一会,小蚂蚁才心有余悸地从蘑菇背后走出来。这时,想到了以前危险时总有爸爸的保护,受伤时总有妈妈的安慰。此刻的他好想家啊,好想妈妈那温暖的怀抱。可是他又不敢回家,他不知道爸爸妈妈还会不会要他。小蚂蚁继续漂泊着,可是这自由的感觉没有了,包围他的是深深的孤独。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小蚂蚁继续流浪。突然有一天,一张飘落在地的广告纸闯入了他的视线。这是一张寻蚁启示,上面的照片不就是自己吗?小蚂蚁泪如泉涌,他知道了爸妈依然爱他,一直在找他。于是决定踏上了回家的路。
经过一段时间的跋山涉水,小蚂蚁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当他冲进家门,爸爸妈妈却一直愣在那里,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爸爸妈妈,是我回来了!”小蚂蚁扑向妈妈的怀里,这边又紧紧拽住爸爸的手,一家三口无比幸福地拥抱在一起,他们的眼眶里都充满了喜悦的泪水。
经历了离家出走的日子,小蚂蚁现在特别珍惜家的温暖,而爸爸妈妈和小蚂蚁现在如朋友般相处,遇到问题,一家三口总会耐心地听彼此的解释然后找到处理的办法。所以,幸福的生活,紧紧围绕着这一家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