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这个想法告诉爸爸,爸爸抚摸着我的头说:“你善于从生活发现数学问题,会动脑筋思考解决问题。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诸葛亮’。”
揭开“火炉姑姑”之谜
一天,外婆、妈妈、爸爸和我坐在一起烤火,我在火炉边呆了一会儿,觉得很无聊,转身要走了,外婆生怕我还没烤暖,怕我感冒,便对我说:“DD,我们来玩请火炉姑姑吧!”我好奇地问:“什么是火炉姑姑呀?”外婆回答我说:“火炉姑姑就是火炉神,要请才会来,待会儿我请的时候你们的态度一定要诚恳,不然她就会生气不来了。”外婆说完,便忙开了,找来了鸡毛、香签、新鲜的茶树叶子。
外婆用香签做了个“火炉姑姑”,用鸡毛摩擦新鲜的茶树叶子,然后再接近用香签做成的火炉姑姑的“手儿”、“脚儿”,嘴里还不停念着:“火炉姑姑火炉神,火炉姑姑显神灵……”你还别说,鸡毛往哪边走,那些“手儿”、“脚儿”都动了起来。这难道是真的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妈妈在一旁仔细看着,过一会儿,恍然大悟地对我们说:“不是这么一回事,这是摩擦起电所引起的,鸡毛在摩擦新鲜的茶树叶之后,它就带了静电,跟木头做的火炉姑姑的手脚接近时当然会互相吸引啦!”外婆听了,制止道:“别瞎说,明明是火炉姑姑来了,再乱说火炉姑姑就会走啦!”妈妈也坚持说:“根本就不是什么火炉姑姑来了,这是迷信,实质是摩擦起电。
不信,你把鸡毛或茶树叶打湿,再做就不会这样了。我做给你们看!”果真,给妈妈这样一弄就不灵验了,妈妈又说:“等我烤干了,再试,又会出现上面的情况。”我非常好奇,也想试一试,妈妈对我说:“要想成功的话,其一,鸡毛、树叶要干燥,其二,香签要轻巧。”我弄了几次,终于成功了,我高兴得跳起来。急忙缠着妈妈帮我们解释,妈妈说:“这是摩擦起电,就是用摩擦的方法使物体带了静电,而带了静电的物体就能够吸引轻小物体,以后学了物理就能解释这些了。”
“摩擦起电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妈妈接着又补充说。“在空气干燥的时候,用塑料梳子梳头发,头发会随着梳子飘起来,就是因为梳子带了静电,吸引头发的缘故;穿化纤衣服的人在晚上脱衣服时,常会看到闪光并有轻微“啪啪”声,就是因为穿化纤衣服的人在运动时会使衣服由于摩擦而带电”。接下来,妈妈又教我做了一个关于摩擦起电的小实验:把塑料笔在头发上摩擦几下,然后去接近撕成碎屑的纸屑,果真吸引上来了。
今天我终于懂得了生活中处处有科学。
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
这天,雨沙沙的落下,黑夜不知不觉已经走近了,我再一次拿起《历史之谜》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又读了一遍《历史之谜》,使我有着复杂的心情。《光绪皇帝死因之谜》,使我感到忧伤,对慈禧太后的憎恨。据我所知,慈禧太后垂帘听政、主持朝政已达半个世纪。她心肠狠毒,为了统制天下,而想方设法废掉光绪皇帝,还签署了丧权卖国的条约,真是令人气愤至极!
往后翻《莫扎特死亡之谜》让我感到无比的婉惜,一个从五岁就会作曲的音乐天才,年仅三十五岁就辞别了人世,这几年来,有多少个音乐家可以像莫扎特那样如此令人崇敬呀!能像莫扎特那样富有才华!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这个故事,一遍又一遍地听着莫扎特的《小步舞曲》,心中的愤怒之火一次又一次地熊熊燃起,是谁毒害了这位旷世奇才!窗外蒙蒙细雨与无尽的黑暗使原本神秘的莫扎特更深不可测。虽然莫扎特去世已久,但他遗留下的不朽之作受到了全世界人民地传颂,为他树立起了一座丰碑。
佛教于何时传入中国、拿破仑死亡之谜、亚历山大之谜……这一个个神秘而又离奇的故事在《历史之谜》中一一闪现,遨游在历史中,我认识了许多名人,揭开了名人们的神秘面纱,更深一步了解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使我理他们更进一步,也让我意识到,仍有不胜其数的历史之谜待我们去探索去解决。
让我们携手共建一个历史的蓝天,畅游在无际的历史海洋吧!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五年级 霖霖
玛雅人涂料制作之谜
玛雅人为何喜欢蓝色,他们又是如何制作这种历经数千年而不会褪色的颜料的呢?在2月26日出版的英国《古代》杂志上,美国的科学家宣称他们已经揭开了这一谜底。 玛雅蓝色壁画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神秘的玛雅文化中,玛雅人总是喜欢用蓝色来描绘壁画,即使是在进行祭祀时,他们也总是先将祭祀所用的人蓄染成蓝色。玛雅人为何喜欢蓝色,他们又是如何制作这种历经数千年而不会褪色的颜料的呢?在2月26日出版的英国《古代》杂志上,美国的科学家宣称他们已经揭开了这一谜底。美国芝加哥田野博物馆馆长加里-费恩曼称,他与伟顿学院人类学教授迪安-阿诺德共同合作,于近日揭开了古代玛雅蓝色涂料的成份之谜。
加里-费恩曼说,自从1839年美国人约翰-斯蒂芬斯在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第一次发现玛雅古文明遗址以来,世界各国考古人员在中美的丛林和荒原上共发现了170多处被弃的玛雅古代城市遗迹,并发现在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8世纪,玛雅人的文明足迹北起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南至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直达安第斯山脉。这个神秘的民族在南美的热带丛林建造了一座座规模令人咋舌的巨型建筑。由于玛雅人把蓝色与他们的雨神联想在一起,因此,他们会将向雨神供奉的祭品涂成蓝色,祈求雨神能降雨助谷物生长。科学家们很早就在一些物品上发现过蓝色涂料,却一直未能解开玛雅人制作这种颜料的秘密。 大约自公元600到1500年起,玛雅人会向井中抛入人和物作为祭品,这种井是一口天然形成的宽污水池,当时被玛雅人称之为“圣井”。
通过研究在井底发现的骨头,科学家们认为这些人祭中绝大多数都是男性。科学家们还在尤卡坦半岛大型玛雅遗址处的井底发现了一些陶器,并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在这些陶器中,有一个曾被用来烧熏香的碗,碗上留下了玛雅蓝的痕迹。一直以来,科学家们甚是不解古代玛雅人是如何制成了色彩如此鲜艳且经久不褪的颜料。如今,科学家们知道这种蓝色含有两种物质,一种是靛青植物叶中的提炼物,一种是被称为坡缕石的粘土矿物。 通过在电子显微镜下分析这些颜料样品,研究人员们才得以探测出玛雅蓝中关键成份的痕迹。费恩曼说:“没有人能真正搞明白这两种成份是如何被融合成一种稳定鲜艳的颜料的。我们认为,柯巴脂,也就是圣香可能是另一种成份。
目前,我们都在探讨,可能正是柯巴脂在融合靛青提炼物和粘土矿物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种接合剂使得玛雅蓝比其它自然颜料更为鲜艳持久。而且,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证据证明这个猜测。” 科学家们认为,制作玛雅蓝也是祭祀仪式的一部分。费恩曼说:“据我猜想,玛雅人可能会烧一堆大火,并在火上放一个容器,在船里将这些关键成份混合起来。然后,他们可能将热的柯巴脂碎片放入容器中。”
“圣井”首次发掘是在1904年,当时,研究人员们在井底发现了一个14英尺厚的蓝色沉淀层,却未能知道它的来源。如今,费恩曼表示,科学家们知道这个蓝色沉淀层可能就是经年累月被抛入井中涂有蓝色的供奉品留下的。 玛雅文明是中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杰出代表,以印第安玛雅人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巴西、伯利兹以及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西部地区约形成于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400年左右建立早期奴隶制国家,公元3至9世纪为繁盛期,15世纪衰落,最后为西班牙殖民者摧毁,此后长期湮没在热带丛林中。玛雅社会曾相当繁荣。农民垦植畦田、梯田和沼泽水田,生产的粮食能供养激增的人口。
工匠以燧、石、骨角、贝壳制作艺术品,制作棉织品,雕刻石碑铭文,绘制陶器和壁画。商品交易盛行。但自公元7世纪中期开始,玛雅社会开始逐渐走向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