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子鹿乳》读后感
今天我看了《中华德育故事—郯子鹿乳》再从中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郯子为了不让鹿受伤又要去得鹿乳,所以每天练习奔跑。一天他看见了母鹿生小鹿是难产,于是他接近母鹿忍着公鹿的攻击给母鹿接生,但是猎人发现了公鹿,就一箭射向了公鹿,郯子有舍身去救公鹿。
最后他用他的善良感动了猎人和鹿儿,看到这里我非常感动,我想::“如果没人都像郯子一样有爱心,”那么动物就不用在怕我们人类了。
孔子
孔子出生于春秋末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不耻下问的孔子
孔子曾先后请教过老子、郯子等人。有一次,孔子去庙里烧香,不懂得那里的规矩,就虚心地请教他人。这时,一个人看见孔子在问别人问题,就挪揄他:“难道孔圣人也有不懂得的问题,需要请教别人,这多么失礼啊。”孔子却说:“虚心请教、不耻下问,这才是真正的礼。”那个人听了,哑口无言。从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够看出孔子不耻下问,能够虚心向他人请教。孔子当时已经十分出名,他的地位不可为不高,如果他十分骄傲,可能就不会请教他人。但是,他没有那样做,而是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虚心请教他人,而不像现在的一些人,自认为博学多才,不懂得问题从来不去请教他人。在这点上,我们都应该好好向孔子学习,在学习上、生活中遇到不懂得问题要不耻下问,直到弄明白为止。这样才能从各方面提高自己。
胆识过人的孔子
孔子曾经做过鲁国的宰相,在这期间,齐国的国君率领大军前来攻打鲁国。见到鲁国被围,孔子不惧危险,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礼劝退了齐国大军,保全了鲁国。看完了这个故事,我十分佩服孔子的胆识。在当时那种情况,孔子随时都有可能性命不保。可他并没有为自己着想,而是挺身而出,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保全鲁国那些平民百姓。我要学习孔子这种精神,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
读书用功的孔子
孔子在晚年时期,经常读《周易》这本书。他读的很认真,总是一个字一个字的琢磨,思考其中的意思,而不是一翻而过。就算是这么认真的读书,他还要把书再读许多遍,并说自己还没有完全领会书中的意思。读完后我不禁一阵感叹,这才叫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哪像我,平时读书的时候经常一扫而过。遇到我喜欢的内容,就慢一点读;而我不喜欢的,就直接“忽略不计”。就是这样读书,我还自诩“认真”。我和孔子比起来,差距真是太大了,我真应该像孔子学习,认认真真读书,踏踏实实做读书笔记,把书读透、读懂。
这就是孔子,一个不耻下问、胆识过人、读书认真的孔子!
读心态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穿越历史伟岸的长廊,在沿途踏遍古代贤人的足迹,阅读满味书香的卷轴,在行行墨迹香里品茗人生的真谛。
我手捧泱泱中华五千年的轮回更替,感受悠长文化的满腹经纶。
我读到了孔子,中华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教育家,他饱读诗书,博学多才,仁字天下的品德秉性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可是就是这样的圣人,却从未自视清高目空一切,郯子、苌弘、师襄的才能都不及于他,他却放下身价,谦虚求学。用知识不断完善自己庞大的人生书库。孔子的才华让后人惊叹,孔子的心态更让耻学于师的纨绔子弟汗颜。
于是,我懂了:要把自己看得低一些,用谦虚谨慎的心态去对待周围的一切,迎接未知的挑战。
翻开下一页,我看到了一幅凄凉而悲壮的画面,一位彪形大汉正用一把锋利的剑结束自己的韶华春光。一代霸王项羽,出发时是怎样的豪气冲天,失败时又是何等的失魂落魄。他有着能征善战的军队,有着忠心耿耿的谋士能臣,也许,大好河山本应该属于他。但是,项羽生性多疑,刚愎自用,以为只靠自己的一双手就能夺得天下。因为他的自傲,刘邦从鸿门宴上成功逃走;因为他的猜忌,亚父怒走他乡,疽发背而死……项羽的心态,注定了他终将惨死异地,失去天下。
于是,我懂了:不可沽名学霸王。人如果把自己看得过重,只会拒绝他人,陷入孤立。我们应该拥有悦纳他人的心态,让自己变得日趋完美。
突然,我翻到了一张出塞图。身嫁单于的王昭君正行驶在去匈奴大漠的路上。她美若天仙,有沉鱼落雁之貌,不肯向画师行贿。在他人看来,她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认,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真是老天的不公。可是以大局为重的心态,使她在匈奴的几十年里,恪守汉人的贤德,传播中原文化,促进民族和平。因为她,多少年边境相安无事!虽然只有“独留青冢向黄昏”的凄苦落寞,但她却赢得了后世所有认的赞美歌颂,她的死重于泰山,她的热泪也将洒满丝绸之路的每一寸黄土!
于是,我懂了:即使生不逢时,即使命运的天平对你不公。你也要微笑面对,勇敢迎接,只要拥有乐观坚强的心态,我们都能演绎出生命的辉煌!
我继续读着读着,心在逐渐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