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作文班里的同学都在议论纷纷地比作业 ,有的同学说作业太多了,还让不让休息了?有的同学说我们都没有时间玩了,还有的同学说老师的心真狠啊!
这时,四年级的周杉姐姐说:“我们的作业实在是太多了,光语文作业就有办五份手抄报,书上的读读背背,读读记记,一个两遍,还要听写一遍,写三篇读后感,10篇作文、生字表上所有的字一个抄两遍再组三个词,八个单元的词语盘点一个抄两遍。”周杉姐姐被作业被作业压得都喘不过气了。我想“她们班的作业可真多啊,她们可真可怜啊!”
再回头看年我们班的作业,也多得够呛,光英语作业就有:听三年级下册的磁带,买一套卷子做,买英语描红,20个名人名言用汉语翻译成英语,可是,我们的作业和周杉姐姐的作业一比,还是我们的作业少啊!可是我听了代老师他们班的作业,心里又不平衡了,95分以上的同学不用做作业,其它的同学光写10篇作文和读课外书就行了。代老师他们班的作业可真少啊!
我想对老师说:“老师,难道你小时候的作业这么多吗?请你们给我们少布置一点作业,让我们多一点时间玩耍,多一点时间看电视,多一点时间自由吧!
过程比结果重要
“文文,还不快去做作业!”婶婶命令堂妹。坐在堂妹身旁的我小声的问:“文文,你不是昨完作业吗?”文文以一样分贝的声音和我说:“还有妈妈布置的没做。”我得到了答案,便起身走出了门口。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叹气。“如今啊!很多青少年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就连才读二年级的堂妹也难以躲避课外作业的毒手向她伸来!”
婶婶非常重视堂妹的成绩,在还读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给她施加很多作业。堂妹无法反抗,只好照做。因此她做着超前的事。玩乐的时间缩短了。如今上了小学,那就更痛苦了。一年级老师还未要求拼写单词,但是叔叔婶婶就已经要求她拼写单词。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堂妹也是很渴望自由的。每当叔叔婶婶都去上班,她就打电话来,让我带她去我家。这好比是避难一般。我看到她能和弟弟玩得那么开心,心里也很高兴。小孩子的心,我是最懂的,因为我长不大。小孩子渴望什么我最清楚。因为我也曾是儿童。
我问过文文。“你愿意做这么多的作业吗?”文文摇摇头。显然,我的所有观点都是对的!小孩子,有哪位是不可喜欢玩的啊?我很反对给小孩子施加课外作业的。因为我亲身体验过,感受过。一切不按照应有的顺序进行,到头来必然会吃亏!孙中山说过:自然规律,浩浩荡荡。顺治则昌,逆之则亡。《皮皮鲁总动员》作家郑渊洁也说过:一个国家的孩子如果说大人话办大人事,这个国家的大人准说孩子话办孩子事。
我为这些“反季节儿童”而感到悲哀。在应该玩的时候,没有充分玩个够。那还是孩子吗?
我与长辈比同年
说起童年,长辈的童年可比我们的精彩多了。今天,我看了一本杨红樱写的校园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贪玩老爸》。这本书里面说,马小跳自从上了小学,作业就源源不断,作业总也写不完。马天笑先生总想与儿子玩,可儿子总是有做不完的作业。
于是,马天笑先生与马小跳谈起了他的童年。他说:“他那时候做作业才只花二十分钟。”他板着手指头数着“滚铁环,放风筝,打水枪,打泥巴仗,捉迷藏,捉‘特务’,做标本,做模型……”
我看到这儿,我突然问起了我爸:“老爸,你小时候玩过什么?”老爸回答我说:“滑轮车,打弹珠,爬树,做模型……”哇这真是多啊!说的我都羡慕得不得了。
看来我们和马小跳是同一国,老爸和老妈同马天笑先生是同一国。现在想想我们,也有做不完的作业,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在玩上面。每天放学回来,没有时间看电视,没有时间玩电脑,没有时间踢毽子……
看来,我们在和童年的爸爸妈妈们比童年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堪一击啊。我输了。
不要这样比
“何品娴,你看看人家姝婉,人家只需20分钟就能把作业做完,你要1个半小时,差多大?”又是妈妈在唠叨,这几天,妈妈看了一本书,书里说孩子跟孩子比,他会进步。她就老扯出姝婉跟我比!
放学回到家,我把作业放在桌子上,埋头找起铅笔盒来。这时,妈妈进来了,“你看看你,拿个铅笔盒也这么慢,看看姝婉,只用1分钟。”(这是听老师在家长会上夸的。)
终于,听完“比较”了,我开始写作业,做完后拿起课外书来。妈妈拿起数学作业检查起来,正当我看到高潮处,妈妈突然高叫:“啊!你看你错了2题!”“不就错了2 题吗?又怎么了!”我摇头晃脑。
“你猪脑子啊!不会做全对啊!姝婉的作业全对的!你不会超过她啊!”
哎,为什么妈妈就拿我的缺点跟姝婉的优点比啊!我英语、阅读、体育都比她好的,你怎么都没看见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