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4周记)爬香炉峰
今天早上我们全家人一起爬了香炉峰。前不久就听说香炉峰的风景好,但一直没有时间去玩,但今天正好哥哥姐姐都来了我们就一起去玩。刚开始,我们还兴致勃勃地拾级而上,姐姐哼着小调,可高兴了,在路上我发现了有许多的老人每走三步就跪地拜一下,阿姨说他们这是对菩萨的诚意也是希望菩萨保护他们。可好景不长,还没走到300米,我们就吃不消了,哥哥姐姐早已经把我们大老远甩在后头。我和阿姨争取一口气爬到山顶。可是我们才到了半山腰的青翠亭,就早已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了。我向四周张望,发现这里不但山高,而且景色也十分秀丽,山清水秀,依山傍水,群峰之间,连绵起伏,好像手足兄弟,手拉着手,肩靠着肩,守卫着香炉峰。路旁有一条山涧蜿蜒曲折,断续连绵的清水引诱路人不时地前去洗手。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又朝着山顶出发了。才刚走了一会儿,我和阿姨的双腿就像灌满了铅似的,似乎有千斤重,抬也抬不起来了。从我们后面跟上来一帮老年人,拎着大包小包的,看他们也走了不少路了,竟然面不改色心不跳,一边爬山,一边谈古论今。我问了他们,原来他们天天都锻炼,所以爬香炉峰是小菜一碲,不一会儿,便把我和阿姨甩在后面了。我努力走着,但我现在的速度跟乌龟爬没什么两样。好不容易咬牙爬到了山顶,看到“南天竺”三个大字。朝山脚下放眼望去,绍兴的景色尽收眼底,山顶雨雾迷朦,烟雾缭绕,“炉峰烟雨”之称果然名不虚传。山岩石壁上,到处雕刻着“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之类的佛教字句。我们在山顶合了影,恋恋不舍地下山了。
这次登香炉峰,既考验了我的耐力和毅力,还让我饱揽了山色的美景,真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