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香炉峰
今天,我和外公、外婆等全家人来到香炉峰。
我们先后在炉峰禅寺、天王殿、四面观音、大雄宝殿等庙宇跪拜了各方菩萨。这里有许多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他们有的祈求升官发财,有的祈求合家平安,有的祈求生活幸福美好。拜过了菩萨、佛祖,我们就开始攀登高耸入云的香炉峰了。
刚开始,我们还兴致勃勃地拾级而上,姐姐哼着小调,我作了首小诗,一边走一边念。可好景不长,还没走到300米,我们就吃不消了,外公外婆早已经被我们大老远甩在后头。我和姐姐争取一口气爬到山顶。
可是我们才到了半山腰的青翠亭,就早已是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了。我向四周张望,发现这里不但山高,而且景色也十分秀丽,山清水秀,依山傍水,群峰之间,连绵起伏,好像手足兄弟,手拉着手,肩靠着肩,守卫着香炉峰。路旁有一条山涧蜿蜒曲折,断续连绵的清水引诱路人不时地前去洗手。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又朝着山顶出发了。才刚走了一会儿,我和姐姐的双腿就像灌满了铅似的,似乎有千斤重,一步都走不动了。从我们后面跟上来一帮老年人,看他们也走了不少路了,竟然面不改色心不跳,一边爬山,一边谈古论今。我问了他们,原来他们天天都锻炼,所以爬香炉峰是小菜一碲,不一会儿,便把我和姐姐甩在后面了。我努力走着,但据我估计现在的速度跟乌龟爬没什么两样。
好不容易咬牙爬到了山顶,看到“南天竺”三个大字。朝山脚下放眼望去,绍兴的景色尽收眼底,山顶雨雾迷朦,烟雾缭绕,“炉峰烟雨”之称果然名不虚传。山岩石壁上,到处雕刻着“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之类的佛教字句。我们在山顶合了影,恋恋不舍地下山了。
这次登香炉峰,既考验了我的耐力和毅力,还让我饱揽了山色的美景,真是不虚此行。